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6岁美少女加入少年犯罪团伙持刀砍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04:26 华商网-华商晨报

  引子:

  如果,在一个漆黑的夜里,你被一把一尺长的钢刀架在脖子上,冰冷的。你会怎样?

  如果,刀的主人是一个女人呢?如果,女人美丽而娇小呢?如果,美丽的女人只有16岁呢?

  这的确是真的。

  记者见到了那个女孩儿的妈妈和爸爸,在一个风景如画,秀丽如她的山村。

  这个是有组织、有纪律的帮派。帮派成员最大的18岁,最小的14岁。有男孩儿,当然还有女孩儿。

  那个美丽娇小的女孩儿,据被砍的一个受害人说,是其中最凶残的一个。

  她妈妈说,她曾被一个小虫子吓得大叫;她有慢性阑尾炎,身体很弱;她的胆子很小,不会砍人……

  胆小的女孩儿跟警察说,她在几个夜里挥舞着片刀,熟练地,砍人了,不只一个……

  16岁的小云,通过网络与18岁的洪亮(化名)相遇。两个年轻人的“爱情”曾遭到家长的反对,但这不是阻碍。

  然而小云和洪亮的爱情并没有因为他们的坚持而收获幸福,相反,8月9日他们却一起被刑事拘留了。

  抓小云归案的民警说:“小女孩儿长得很水灵,挺秀气。”

  让民警都觉得意外的是,这个出生于1988年12月4日的女孩,真的是震惊抚顺的“7·24抢劫案”的参与者之一。

  在该案中被砍伤双手的程女士辨认,小云是那个用砍刀架在她脖子上的,“最凶残的女孩儿。”

  9月7日,抚顺市抚顺县后安镇同安村,一个依山傍水的美丽山村,在一座新盖的平房里,记者见到了表情木讷的小云妈,她是一个不识字的农村妇女。

  小云妈抱着小云买回来的小白狗球球,一遍遍地说:“咱家小云不是那种孩子,她连个虫子都不敢碾死,见流血就吓得嗷嗷叫。”

  “我说就是我家这新房没盖好,我这孩子着了魔啦!”一滴眼泪从小云妈红肿的眼睛里掉下来……

  残忍的女孩 入“帮派”抢劫、斗殴

  在小云的印象里,她“干得最痛快的一次”是为抢地盘,和另一团伙混战。小云说,混战中,她一刀砍在对手的胳膊上,吓得那个男孩子扔下刀逃走了。

  小云妈不知道,她女儿其实从属于一个“帮派”,“帮派”的大哥老雕,通过互联网,统领着一群十六七岁的少男少女,除了小云,还有她的男朋友洪亮。他们以砍刀为武器,抢劫钱财。警方调查,这个团伙仅尾随抢劫单身女性就作案20余起。

  此外,这个“帮派”还不断扩大“领地”和“势力”,与其他团伙用砍刀互相厮杀,警方称之为“参与流氓滋事”,目前为止已有七八起。

  8月9日,包括小云和洪亮在内的三男一女,在团伙经常出没的抚顺市粮栈街水果市场被警方抓获。

  据粮栈街蓝阔招待所老板回忆,8月初的一天,来了几个小孩儿。他只记得其中有一男一女俩小孩儿,“他们俩开了一个房,没有身份证,按理不应该让他们住,但他们说家里动迁,这几天没地方住。我看他们不像坏孩子,就答应了。”

  在他的印象里,“这两个小孩儿很懂礼貌。白天就待在房里,有时晚上出去。”

  直到8月9日傍晚,小云他们被警方抓走,这位自称混了很多年的小旅馆老板才知道,“这两个小孩儿竟是抢劫的。”

  事实上,在被捕之前,小云在帮派里已开始“崭露头角”。

  小云在“帮”中地位的提高是从“7·24”开始的。即今年7月24日,一下夜班的程姓女子被3名十几岁的女孩儿抢劫,并被砍伤一案。

  “3个女孩子持刀抢劫,手段极其残忍,受害人双手几乎被砍断。”案发不久,一家媒体报道说。

  据小云向警方交代,正是由于她在此案中表现“勇猛”,得到老雕对她的奖励和信任。从此,小云等3个女孩儿一发不可收,又接连干了3起抢劫案。在小云的印象里,她“干得最痛快的一次”是,为抢地盘,和另一团伙混战。

  小云说,混战中,她一刀砍在对手的胳膊上,吓得那个男孩子扔下刀逃走了。

  有了一次次厮杀的“痛快”,初入帮派时的“犹豫”似乎渐渐消散。小云在接受调查时回忆了她进入帮派的情景:上网,认识网友,通过网友认识“老雕”……

  小云说,“得知每天的吃喝钱都是抢来的,心里不禁咯噔一下,这么干不是犯罪吗……”然而这样的想法很快就消失了,她想“既然大家同甘共苦,何必计较那么多”。

  胆小的女孩“看小虫子出血都害怕”

  小云妈总是强调女儿胆小,她记着女儿胆小的每一件事。“她要是看见小虫子被碾出血,都吓得嗷嗷叫。”

  小云妈还记得,小云最后一次在家里吃饭是6月13日。那天小云和洪亮一起在小云家吃饭。对于这个男朋友,小云妈说,她和小云爸都不同意。理由是,“洪亮从小没妈,家里也不是很富裕。”

  小云妈觉得,就是洪亮带来的朋友,把小云“带坏了”。“那天我们正吃饭,从外面来了三四个男孩,都和小云差不多大。他们说是洪亮的朋友,找他有点事儿。”

  小云妈还把几个男孩儿请进家一起吃饭,然后她和丈夫一起出去干活了。“等我们回来,直到今天,我就再没见着小云。”小云妈说,小云临走前还给家里买了菜。

  对于“7·24”抢劫案,小云妈总是回避“抢劫”这个字眼儿,她用“打架”来代替。

  小云妈总是强调女儿胆小,她记着女儿胆小的每一件事。

  “她要是看见小虫子被碾出血,都吓得嗷嗷叫。”

  “直到现在,她都和我们俩一起睡,她怕黑,不敢自己睡。”

  “她平时做错了啥,我和她爸一立眼睛,就吓得哆嗦,从来不敢顶嘴。”

  “小云有慢性阑尾炎,身体可单薄了。我现在最担心的是她的病,她平时总得吃止痛片顶着,那里肯定很凉,她最怕凉,那里有药吗?”

  每说一件事,小云妈都说一句“真的,这孩子胆小,不信你问问邻居。”

  而村里很多人对小云的印象很淡。一位村民只记得,“小姑娘不怎么在村里,看见了也不说话。”

  但人们对小云母亲却印象颇深,“她妈脾气可挺暴。”小云妈也承认自己的暴脾气没少让小云挨打。

  “小云读小学五年级时,因为交不起学费辍学了,13岁就去长春帮她姑看孩子。”小云妈只知道,小云曾说过一次,“我也是孩子,就得伺候人家的孩子。”

  至于小云喜欢不喜欢离开父母去长春,在姑姑家住得好不好,小云妈说:“从没问过,也没多想。”

  2003年5月,因为非典,小云回到了家,在家帮父母做饭。“那时候,我家借了两万块钱正准备盖房,我忙得心情不好,总骂她打她,她做饭慢了就骂她一顿。她可能也不愿意在家待了,就去抚顺市里一个饭店打工。”

  小云妈说,她只知道小云会上网,“可能就是在饭店打工时,上网认识的洪亮。”

  温情的女孩 喜欢看男友作画

  “小云总来家里,”洪亮奶奶指着一张大桌子说,“她来了,小亮就趴在这画画,她就在旁边坐着看。”

  抚顺市宁远街,一座破旧的筒子楼里,洪亮的奶奶、爸爸、叔叔把洪亮画的国画摆满床,这些画曾在北京、上海参过展,为洪亮赢得了五个大奖,其中包括“首届世界华人少儿书画艺术国际互联网上大奖赛”金奖,当时这幅作品被收入《世界华人少儿书画作品选集》。

  这五个奖,三个是1999年得的,两个是2001年得的。2001年的洪亮只有15岁,他的国画老师说他很有天赋,前途无量。

  一个证书上贴着洪亮的一寸照片,当时他13岁,是一位清秀、儒雅的少年。

  而洪亮的父亲对儿子没有过多的要求,“他学习不好,就是爱画画,如果真像他老师说的,能考上鲁美更好,不然画画也是一门手艺。”

  在奶奶的眼里,洪亮是个内向懂事的孩子,“他在家里,一天也不说句话,就是画,不停地画。”

  “以前小亮可听我的话了,孝顺。自从学会上网,认识了几个男孩儿就不听话了。那几个男孩儿总在楼下喊他,要不就打电话。”洪亮奶奶说。

  洪亮奶奶一直不同意洪亮和小云相处,“小云总来家里,”奶奶指着一张大桌子说,“她来了,小亮就趴在这画画,她就在旁边坐着看。”

  已经得到警方通知的洪亮父亲坚信,儿子不会去抢劫,更不会拿刀去砍人。

  “我是他爸,我能不知道我儿子?他绝做不出那事儿!”洪亮父亲歇斯底里地说。

  警方通知家属当天,洪亮的父亲没有去看自己的儿子,身体不好的奶奶自己去了,她并没见到孙子,只是给他带去了换洗的衣服。(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曹雯雯 经淼 采写)

  谁放逐了孩子

  一个是农村辍学女孩儿,一个可能成为未来的画家;一个16岁的病弱少女,一个18岁的清秀少年。两个孩子在互联网上相遇、相爱,一起挥舞着砍刀抢劫。并为此,付出了代价———8月9日,他们共同被警方抓获。

  小云妈不相信,女儿能作出这样的事。

  连抚顺市公案局顺城分局政治处的李副主任也有疑问,“这些孩子是那么年轻,而且,他们的家境都不是供养不起他们。有些孩子应该有很好的前途。现在孩子的心理越来越让人不解。”

  我们始终相信,孩子的本性是善良的。但他们就是在家长的看护下,学校的管教中,甚至全社会的关注下,一步步走向了深渊。

  倒底是谁放逐了这些孩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