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浙江渔民捕获480斤巨型石斑鱼 可能有百年寿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05:48 现代金报

  公元2005年9月6日,是石斑鱼族永远无法忘记的日子,一条身长2米余、体重达到480斤、称霸台湾海峡一个世纪的巨型石斑鱼被台风吹昏了脑袋,不幸落入渔网,破灭了它“永不落网”的神话……

  福兮 祸之所倚

  这条约百岁的石斑鱼一直隐居在台湾海峡,它以丰富的避难经验和巨大的体型获得了大小石斑鱼群的尊重,近一个世纪来,它率领它的家族在海底横冲直撞,过着衣食无忧的日子。但是,它毕竟老了,无论是捕食还是反应速度,都变得迟钝。

  几经台风的考验,住海岸礁石附近的它曾经被巨浪重重地推向礁岩,但它还是活下来了,这条笨重的家伙不禁有些飘飘然。9月6日凌晨,海面难得的风平浪静,它慢悠悠地晃到海面搜寻美味,这时,一条肥大的章鱼进入它的视线,它的胃剧烈地蠕动了一下,食欲促使它放松警惕,迅速向章鱼靠近。与此同时,危机也悄然出现,一张面积达几十公里的渔网拦住它的去路,章鱼的身子则灵巧地从网眼穿过。

  挣扎 惊起千层浪

  眼看着小鱼轻松自如地在网眼间穿梭,而自己巨大的身躯却在渔网里发挥不出任何优势。巨大的渔网是它从来没有见识过的。它开始迅速朝各个方向猛冲,企图挣断网线,冲出包围,但一个小时后,除了体力一点点消失,渔网却没有一点松动的意思。幸好,网里还有其他的食物,它打算先吃饱早餐,再和渔网“纠缠”。

  天开始蒙蒙放亮,大石斑鱼吃饱喝足后,又开始新一轮的逃亡努力。巨大的身体在海面下搅起巨大的海浪,很快就引起每3小时在海上巡逻一次的渔民的注意。

  就义 贪吃被捕获

  大石斑鱼挣扎了没多久,肚子又饿了,正准备再次把渔网里的

美食往肚子里填的时候,老李见水下没什么动静了,联合儿子一起,猛地一下子把渔网拉到船头。大石斑鱼赫然入目,老李惊道:“啊!好大一条石斑鱼,一辈子都没见过!”

  大石斑被抓的消息不胫而走,一个接一个的电话把老李给烦得有点晕,经过反复的磋商和讨价还价,前天下午,老李终于把这条石斑鱼卖给了温州的一家大酒店。谁也没见过这么大的石斑鱼,这家大酒店购买了石斑鱼以后,一称竟然有240多公斤重,有2米多长。因为厨房太小无法“施展拳脚”,

厨师只好在酒店门口现场剖鱼。

  记者从温州市海洋渔业局了解到,目前温州有记载的最重的石斑鱼长2.04米、重192公斤,是1985年由几位瑞安渔民捕获的。“这条鱼身体部分看上去像石斑鱼,但头部尤其是嘴巴又不是很像。但可以肯定,是属于鲈形目的鱼。”有关专家这么认为。至于鱼的年龄,专家称,这么大的鱼年龄很难估计,如果是石斑鱼的话,应该有百年寿龄了。(它世界见习记者曹薇 实习生叶瑜 通讯员夏子昂 朱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