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杀人犯在外包养情人 妻子打工12岁儿子独自养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09:38 桂龙新闻网

  核心导读:胡道平在外疯狂杀人越货,包养情人,享受生活。而他在开县厚坝镇联坪村的老家却是另一番凄惨模样:父母因儿子不孝,贫病交加,死不瞑目;妻子为了生活不得不外出打工为儿子挣学费;12岁的儿子独自一人生活在外婆家,小小年纪备尝孤苦滋味。不知道胡道平有没有想过远在开县的父母、妻儿和亲人们,对他们是否有一丝愧疚。

  乡亲眼中

  的仗义老实人

  胡道平的老家在开县厚坝镇联坪村12组,是当地出了名的贫瘠之地。胡道平的父母都是老实的庄稼人,胡道平是家中独子,还有一个比他小2岁的妹妹,早已远嫁他乡。自从胡道平出事后,年老体衰的父母贫病交加,3年前相继过世。老人死后,胡道平的妹妹就几乎没有回来过。两位老人的坟头杂草丛生,分外凄凉。

  胡道平家的房子在2004年的一次大雨中被泥石流湮没,如今已长满野草。在离他家100多米的地方住着胡道平的叔叔胡友术。60多岁的老人说起自己的侄子,禁不住长叹一声:“孩子原来挺老实的呀,怎么会变成这样?”

  胡友术说,胡道平小时候挺懂事听话。由于家境贫寒,他只念到初中2年级就辍学了,除了帮助家里干些农活外,偶而也到县城打工。1995年,胡道平不知从哪搞了很多农药回来,还分了一些给周围的乡亲。平时胡道平从不在乡亲面前偷鸡摸狗,为人老实仗义。记者把真相告诉他,老人说了句:“他爸爸妈妈死不瞑目呀。”

  据联坪村村主任刘先炳介绍,胡道平大概有10来年没有回家了,以前他在村里的口碑不错,大家都觉得他挺老实的。

  力大如牛能搬几百斤石头

  在联坪村,胡道平最传奇的就是他的大力气。在半山腰上,一位40多岁的老乡对记者说,还在胡道平上小学的时候,他掰手腕就已是打遍村里无敌手。等到长大成人后,胡道平的力气更是大得出奇,他能轻松地搬动村里最大的磨盘。

  1993年,胡道平经人介绍与朱占英认识并成婚。结婚后的胡道平修建新房时,几百斤重的条石全是他一人抱起并砌到墙上的。他与妻子相处得很好,两口子十分恩爱。1995年,妻子生下了活泼可爱的儿子。

  拒捕还挑衅“有本事来抓我”

  1995年,胡道平盗窃了厚坝镇农基站几百斤的农药,4名警察赶到胡家缉拿。胡道平当时正在一亲戚家帮忙,刚端上碗准备吃午饭,民警就到了家门口。“你们让我把饭吃了行不?”胡道平低声恳求道。4名民警于是守在大门口,等他吃饭。

  “呼地一声,一个人就冲了出来,我们4个人一起摁也没摁住。”当日曾参与抓捕的开县厚坝警务室民警周厚德回忆说,胡道平冲出门后跳下门前3米高的坝堤,像兔子一般朝对面山上逃去。4位民警拔腿便追,都被他远远抛在后面。

  跑到对面山上的胡道平还得意地冲沟底的民警大声叫:“有本事就来追我呀。看你们还能把我怎么样?”说完逃之夭夭。

  时隔不久,派出所决定对胡道平实行第二次抓捕。民警乔装成计划生育办公室的人,叫胡道平到镇上去办手续。胡道平听话地跟着民警下了山。在山下一小溪旁,早有准备的胡道平拔腿便朝山上没命逃去,刑警鸣枪示警,他连头都没回一下,跑得更快。在跑到子弹射程之外的半山腰,胡道平再次嘲笑民警,“有本事就来抓我呀!”气焰非常嚣张。

  4支枪抵头他才老实了

  盗窃农基站农药后,胡道平又在开县百货公司盗窃了数额几千元的商品,再次被警方列为抓捕对象。为了确保抓捕成功,8位民警深夜悄悄摸到了胡家大门外。

  “我们看到屋头还亮着灯,里面还有胡道平说话的声音。”周厚德和埋伏在外的民警们踢开房门,破门而入,4支乌黑的枪口一下对准了胡道平的脑袋。“胡道平这下才老实了,抓他可真不容易呀。”周厚德感叹。

  周厚德说,胡道平这人不对附近的人下手,所以周围不少人对他还有好感。

  儿子:“妈妈说爸爸早死了”

  在联坪村小,记者见到了胡道平12岁的儿子小强(化名)。小强面色黝黑,见到生人便低头不语。

  “还记得爸爸吗?”记者问道。小强摇了摇头,并不开口。

  在班主任胡老师的一再开导下,小强终于小声地说:“妈妈说,爸爸早死了。”

  “爸爸从来没有看过你吗?”“没有?”“他长什么样知道吗?”小强又是一阵摇头,之后便沉默不语。

  记者看到小强左手上有几道已经愈合的伤口,长短不一,但都比较深。“这些伤是怎么来的呢?”沉默的小强终于忍不住,眼泪哗哗地流了下来,哽咽着说:“我割猪草弄的,家里没有人,我一个人住,害怕,我想妈妈。”

  “想不想爸爸?”“不想!”小强干脆地说道。胡老师把孩子牵到了一边,说道,“他爸爸走时他才1岁多,哪记得住呢。”

  12岁孩子撑起一个家

  小强的班主任胡老师告诉记者,小强在学校成绩很差,性格非常内向,这一切都是他的家庭造成的。胡道平越狱逃走后,一直没有露过面,更没有回来看过孩子。小强妈妈带着小强,过得非常艰难。小强的爷爷奶奶死后,小强妈便带着小强住到了外婆家。两年前,外婆随着另一个女儿搬到了上海,家里就只有小强和妈妈。今年年初,小强妈决定到县城打工给孩子挣学费,临走时交代小强“不要乱跑,养好家里的两头小猪”,之后便没有了音讯。

  “孩子上学要走一个多小时,一天便要走近3个小时的山路,回家后还要养猪,哎,可怜啦!”胡老师禁不住一声长叹。

  据联坪村村主任刘先炳介绍,胡道平越狱逃走后,一直没有回家,家里人都以为他在外面已经死了。他和妻子朱占英的婚姻关系也还没有解除。后来朱占英和胡道平的堂弟产生了感情,但一直没有办理结婚手续。胡道平的堂弟很疼小强,开学时还是他带着小强来报名,学费也是他替小强交的。

  来源:

  重庆时报 选稿:韩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