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网上情书软件内存万封情书 “专家”称不能照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09:50 国际在线

  “你想我吗?希望遇到一个能够相爱的人,对我们来说是一种奢望。有一座山,名字叫心情,心情种满了相思的树,我的心里种下了对你永不变的爱!一个可以为了你,什么都可以去做的男孩,难道不值得你去珍惜吗?2005年9月11日”

  只需要你输入你的名字和你意中人的名字,然后轻轻点击一下鼠标,这样一篇情意绵绵的情书便会展现在你的面前。

  快餐情书

  鼠标一点啥样情书都有那叫方便

  一种“情书软件”出现在网络上,可以用它书写出超过一万封不一样的情书,而且情书库可以随意扩充。软件内还带有一百多封古今中外经典的情书,只需点击鼠标,就可以自动套用。

  通过网络搜索,记者在许多软件下载网站找到了类似的多种“情书软件”——魔法情书、唯美情书等。更有一款名叫“恋爱物语之情书杀手BOY版”的软件,号称当今世界最好用的情书生成系统。最有趣的是,广告语的最后还有一句调侃:“只有勇敢的癞蛤蟆才能吃到天鹅肉!!”

  有人赞同

  数字时代出现“快餐情书”不足为奇

  “赵本山讲话了,‘这都什么年代了?火车都提速了。’每天上班上学这么忙,下班还要参加各种应酬,谁有那么多时间,拿张纸在桌上写情书啊?!我会试试这种方式的,但要适当地改一改,不能完全照抄,因为雷同的太多了。”在某媒体工作的王志军调侃道。

  “已经是数字时代了,每天几乎都要面对电脑完成工作,键盘、鼠标就可以完成每天的任务,出现这种软件也不足为奇了。”某旅行社文员表示。

  有人反对

  冰冷的数码文字无法表达内心的真情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大学毕业生严肃地说:“我肯定不会接受这种情书,如果我男朋友给我写这样的情书,我肯定不会看,因为从语言上就能分辨出是不是他写的,而且用软件写出来的东西很多都是重复的。时代发展得再快,冰冷的数码文字也无法取代书写内心真情的书信。”

  “文字是真情的流露,无论是请人代写,还是计算机软件替写,都无法表达你内心的真情意。”退休的于老师觉得这样的流于形式、花哨的情书表达不出真情。

  专家说法

  应善意看待现代方式与传统方式的冲突

  辽宁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思宁表示,这是感情表达在现代方式和传统方式上的冲突。人类的情感表达主要通过语言符号来传递,语言及书面表达能力强一些的人能更好地表露自己的感情。文科的学生一般在情感表达上就要强于理科学生。现在出现这种软件,就说明人们在写作能力上存在缺陷,这种软件能有效地弥补这种缺陷。而且有不同类型的情书存在,说明它提供了给人选择的机会,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写出自己的情书。我们应该用善意的眼光来看待这种冲突。(记者杨帆)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