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台湾老兵在家乡的幸福时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0:05 金豹网-锦州日报

  见到82岁的邱老先生和老伴郭女士是在天兴·新大陆的孔雀园,温馨的夕阳下,两位老人正站在笼边饶有兴致地看着他们的宝贝——10只漂亮的蓝孔雀,嗬,难怪小区业主戏称他们是“义务饲养员”。

  “自从搬到这里来,我们每天都去市场买菜喂孔雀,这里离市场近,去哪里都方便。”虽然已是耄耋之年,但两位老人思路清晰,精神矍铄,在台湾生活50余年,仍是一口地道
乡音的邱老先生不由让人想起那首古诗:“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

  据邱老先生讲,他1948年5月随部队飞到台湾,一别就是40年,“当时这边的大儿子刚一岁,我没想会是这么长时间,刚到台湾时,时常站在海边,想家、想儿子,那滋味就不用说了……”

  在遥遥无期的等待中,邱老先生在台湾又组成了一个家,老伴郭女士比他小11岁,是土生土长的台湾人,二人相继有了三男二女五个孩子。即便是这样,家乡锦州仍是他解不开的结,思乡之痛仍时时刻刻啃噬着他的心。

  “1982年,我和大女儿去泰国旅游,途经香港时,偷偷往老家寄了封信,这样才联系上,当时家乡这边政治环境好了,但台湾限制得特别严,根本不让回来。”

  1988年,邱老先生才第一次回到阔别40余年的家,前妻还守着大儿子苦等着他。

  “解放前,锦州的庆聚园、天合号皮铺都是我家开的,解放后,因为这,他们吃了不少苦……现在两岸关系比以前好多了,连战、宋楚瑜都回来了,大家都是中国人,今后,希望这些阻隔骨肉团聚的事不再发生。”

  4年前,邱老先生的前妻去世,加之其年事已高,在台湾的老伴郭女士不放心老人独来独往,开始陪他回家。

  “从台湾到香港,由香港再到内地,特别不方便,但他每年都要回来,从五一住到十一,这边儿子特别孝顺。”老伴郭女士很通情达理。

  “不能不回来,这也是我的家,我的亲弟弟、亲妹妹也都在这里。”

  说起自己选择的天兴·新大陆小区,老人也是赞不绝口,“我是老锦州,当初买房子时走了好几个小区,感觉这里的环境设施及绿化都随心;地点也好,离哪儿都近,出来进去溜达方便,台湾和这里都是我的家。”

  伴着班德瑞《蓝色天际》的园区背景音乐,两位老人徜徉在小区内,显得那么安逸、幸福……

  作者:李晓娟 记者李一红

  (来源:锦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