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废机油大炼劣质成品油 轻则报废自燃重则会爆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0:07 龙虎网

  【龙虎网讯】近一段时期,燃油价格不断涨价,然而,有人用污染重、危险性大、严禁外泄、必须废弃处理的废机油提炼成燃油再销往加油站。上个月,一名知情者向晨报透露了这个营销链的种种内情。专家称,汽车长期使用这种劣质油轻则报废自燃,重则引起爆炸。

  线人举报:南京有人倒卖废机油

  8月21日下午,记者接到一名自称姓王的河南男子电话,称要举报南京废机油回收内幕。随后记者与他约好在南京奥体中心地铁口见面。

  王先生透露,南京每天生产出几十吨的废机油,约有三分之二回收到河西一家名为“南京孝武润滑油添加剂经营部”的公司那里。然后,这些废机油被该经营部卖到淮安一家炼油厂,用土办法提炼后制造出劣质柴油和汽油。

  他透露,这些废机油回收价每吨在1666元—2000元之间,但炼成成品汽油后可卖到4300元/吨,净赚2000多元每吨。

  暗访仓库:仓库堆满回收的废机油

  为了核实王先生所举报的情况是否属实,9月2日下午3时左右,记者前往这家位于河西沙洲中胜路上的南京孝武润滑油添加剂经营部进行调查。数百平方米大的仓库里放着几百个油桶。一个工人说,油桶里装的是回收来的废机油,2块钱一公斤回收过来的。

  处理废油要缴处理费

  记者以要卖废机油为由找到了一位自称老板娘的女子,她说,只要有油他们马上就派人上门回收。

  为了打消记者顾虑,她又拿出来一大叠南京一些单位废机油处理的合同书。记者看了一下,这些合同来自各个汽车修理厂,其中还有一张南京中北汽车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修理厂与南京汇丰废弃物处理公司签订的《工业废弃物处置合同》。老板娘拿着它说,南京不少大公司都把废机油卖给他们。

  这是一份2004年11月1日双方签订的一份至2006年10月31日的合同。合同上双方约定,根据相关法规规定:中北公司委托废弃物处理公司处理汽车废机油,并向废弃物处理公司缴纳每桶280元的处理费等。

  卖给经营部可倒赚钱

  一份由中北公司和汇丰废弃物处理公司签订的合同,怎么会流落到“孝武”经营部?对记者的疑问,老板娘嘿嘿笑了两声,没作回答。不过,她又透露道,汽车修理厂的废机油,他们是以每公斤2元钱买回来的,再卖出去赚取差价。站在一旁的工人补充道,如果汽车修理厂将废机油按规定给废弃物处理公司处理,必须交处理费,卖给经营部不但不要交处理费,还能得到钱。

  暗访:收油收废机油车开进汽修厂

  知情者王先生透露,为南京孝武润滑油添加剂经营部回收废机油的车辆有20多辆,他们一般在早上出去收机油,下午再回到“孝武经营部”将废机油统一装库。

  9月3日上午7时,记者在中胜路上跟踪了一辆牌号为苏A3C25X的卡车,该车从中胜路出发驶上绕城公路,绕道驶向下关,一路上只要有汽车修理厂,卡车都要进入厂区内。上午11时左右,这辆卡车返回经营部。记者数了一下,这辆车共停了6家修理厂,每到一家都能收到一些废机油。

  9月5日上午8时许,一辆前后牌照都被一层油污遮盖的卡车从中胜路出发,一路时开时停后,驶进了玄武区红山路101号,这里正是中北汽车修理总厂。1个小时后该车回到孝武润滑油添加剂经营部。记者看到,车上卸下了五桶油。后经证实,这辆车属于孝武经营部。

  追踪流向:废机油流进土法炼油厂

  王先生介绍,孝武经营部一天下来回收的废机油在数吨甚至十几吨,几乎是南京所有汽车修理厂排放废机油量的三分之二。

  记者从9月5月至9月7日连续3天,埋伏在经营部仅一河之隔的河对岸,暗中观察,最终拍下废机油流向。

  9月5日清晨6时25分,一辆江苏淮安车牌号为苏HS0981的大货车,沿着中胜路驶进该经营部。大货车上的50只铁桶灌满废机油,于上午7时40分驶出。

  9月6日清晨6时许,还是这辆大货车来运货。

  9月7日清晨6时30分,那辆大货车又来到经营部,一个小时后装了48桶废机油。然后车子驶上绕城公路,记者驱车跟踪。大货沿着宁连高速行驶。上午11时30分,大货车到达了淮安楚州区三堡乡鸭洲村。进村后,大货车进入一个有高高围墙的院内。一位周姓村民告诉记者,这个大院是个炼油厂。

  调查幕后:中北称废油卖给合法公司

  孝武经营部回收的废机油是否来自中北公司修理厂呢?昨天上午,记者前往中北汽车修理厂进行调查。

  分管供销业务的吴副厂长说,中北公司修理厂每个月处理一次废机油,大约2桶量,每桶售价280元,费用全部入了工厂财务账上。他说,厂里负责卖废机油的人姓胡,而且全是按南京汇丰废弃物处理公司与中北汽修厂签订的合同要求执行的。他介绍,废机油业务是一位自称南京汇丰废弃物公司司姓业务员上门联系的。随后他拿出一叠由司某向修理厂提供的《排放污染物许可证》等复印件。但记者发现,上述许可证的有效期为2004年12月31日止,都已作废。

  甲、乙双方合同内容不一

  接着吴副厂长拿出了与南京汇丰废弃物处理公司签订的《工业废弃物处置合同》,然而,当记者将它与南京孝武润滑油添加剂经营部老板娘出示的中北与汇丰签订的合同一比较时,却发现两份合同多处不一样,除了甲、乙双方名称,双方印章,合同起止时间和有关内容相同外,其他的注意事项、文本的份数都有差异。吴副厂长看了看后说,两份合同上中北修理厂的印章都是真的。但为什么会出现两份不一样的合同,吴厂长声称自己都感到奇怪。

  “孝武”称借汇丰名义和中北签合同

  带着这两份不一样的合同,记者来到了南京汇丰废弃物公司。公司负责人张某说,自己公司从来没有处理过废机油业务,更没有与中北汽修厂签订这份回收处理废机油的业务合同。他指出,合同上都没有签双方法人代表的姓名、经办人的姓名,而且该公司印章也涉嫌有假。

  记者又找到了当初与中北汽修厂签订合同,自称是南京汇丰废弃物公司业务员的司某,他承认自己就是南京孝武润滑油添加剂经营部的老板,他是假借南京汇丰废弃物公司业务员名义倒卖废机油。

  废机油炼油会致汽车爆炸

  中国石化集团金陵石化有限公司石化专家、质量技术处副处长方虹说,通常仍含有汽油和柴油等多种成分,将含有不同闪点的劣质油加入汽车内,汽油先点火燃烧,而其他油就会因不完全燃烧而爆炸。方处长还说,有人曾经用手电筒照一下油箱,就发生了爆炸。

  此外,燃烧这种油还会对汽车发动机造成损害,闪点不同,燃烧后会大量产生碳化固体物,造成气缸内碳粒堆积,加大壁体损耗从而埋下安全隐患。汽车长期使用这种劣质油轻则报废自燃,重则引起爆炸。

  国家对废机油的处理规定

  根据1998年1月4日国家环保总局、国家经贸委、外经贸部、公安部颁布的《国家危险废物名录》规定,废机油属于危险废物。从事废机油、煤油收集、贮存、经销活动的单位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有关危险废物的条款执行。禁止无经营许可证或者不按照经营许可证规定从事危险废物收集、贮存、处置的经营活动。

  南京市建邺区环保局表示,废机油必须是有资质的处理公司按国家规定进行焚烧、分解或者提炼出有用成分,卖给土法炼油厂在进行燃油提炼是绝对不允许的。

  作者:陈闻

  (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