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警出警遭毒蛇咬伤 全身血液换两遍11天后苏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0:08 国际在线

  市民发现毒蛇后迅速报警,民警周长虹马上赶赴现场“为民除害”,没想到被蛇咬中,周长虹继续值勤直到毒发,被送到医院已经深度昏迷,并先后被两家医院宣布为“脑死亡”,他被什么蛇咬伤?还有没有生的希望?从9月2日到9月12日,青岛、上海、广州、福州四地医疗机构大协作,经过11天不眠不休的生死抢救,被毒蛇咬伤的民警周长虹终于从鬼门关回来了!医生说,让脑死亡患者活过来,这在医学上极为罕见!

  凌晨出警被蛇咬

  两次宣布脑死亡

  9月12日下午,记者在青医附院重症监护室见到了周长虹。虽然戴着呼吸机不能说话,但一听有人叫他的名字,周长虹马上点了点头。

  “真的活回来了!”被特许进入重症监护室看望儿子的老父亲泪流满面:“送进医院的时候,俺几乎都要绝望了。”儿子抢救了11天,老人就整整在外面守候了11天!

  9月2日凌晨1时许,一名出租车司机经过重庆南路时,发现路边草丛里有一条长约1米的黑蛇,马上打110报警。民警周长虹赶到后,立即拿着袋子想把蛇套住,不料右手中指被咬中。捉住毒蛇后,周长虹继续值勤,不久他突然感到胸闷,右手麻木,眼也发花,还恶心,等被送进附近的医院时,他已出现口吐白沫、瞳孔散大的危险症状。经初步诊断,他是被“五环蛇”所咬伤,然而,注射抗蛇毒血清却不见好转。在多项抢救措施均无效的情况下,医院宣布其为“脑死亡”。

  “我们是9月2日深夜接到紧急电话的。”青医附院ICU主任孙运波告诉记者,因当时患者已出现两个瞳孔散大、呼吸停止、全身血液凝固症状,再次被宣布为“脑死亡”状态。

  全身血液换两遍

  降低体温入“冬眠”

  在医学上,脑死亡意味着宣布病人死亡。是不是该继续抢救?“只要有一线希望,抢救就不能停止。”医院连夜召回ICU全体医护人员,迅速制订出第一套抢救方案:医院紧急为周长虹反复进行血液净化,用新鲜的血浆将全身的“毒血浆”连续置换两遍。同时采用“冬眠法”,用降温被将患者的体温降到35℃以下……“太好了,患者的血压被控制住了。病人还有生存下来的希望。”6小时后,看着病人的血压能够在机器的帮助下渐趋平稳。医护人员更坚定了坚持抢救的信心。

  四地专家急鉴定

  凶手锁定银环蛇

  然而,体内还积存大量的剧毒,他是被什么蛇咬伤的?该用什么药治疗?这些问题成为救人的关键。“马上向全国发出求救信号!”医院迅速制订出第二套抢救方案:9月3日下午,医院通过互联网向广州、福州、上海三家蛇毒研究所发出紧急求救信,同时将患者发病症状、局部创口情况详细传输,三地蛇毒研究所专家马上对周长虹的病情进行了“网上会诊”。

  “有结果了!”9月4日上午5时,三地专家以最快的速度做出了惊人结论:患者不是被原先设想的五环蛇所咬伤,而是被毒性更强的银环蛇咬伤!

  “真的是银环蛇?”为确保万无一失,9月4日下午,医院又紧急与市森保站联系,对毒蛇进行进一步鉴定。“不但是银环蛇,而且是在我国境内极为罕见的品种。”动物专家的鉴定结果更令所有人胆战心惊:咬伤周长虹的银环蛇足有1.2米长,而常见的银环蛇一般是60厘米左右。这么巨大的毒蛇即使在森林中也很少见。“可能是酒店运送过程中逃跑出来的。”专家分析说。

  岛城无救命血清

  到外地紧急空运

  确定为罕见银环蛇,三地分别为周长虹制定了周密的解毒措施。“联系了所有岛城医院,但没有抗银环蛇毒血清!”情况越来越危急:毒素在周长虹体内越积越多,再不注射血清,就真的没有希望了!危急时刻,医院紧急实施第三套抢救方案:外地“空运”救命血清。经过多方联系,目前上海市和广州市的蛇毒研究所还有抗银环蛇毒血清。医院紧急订购了上海市蛇毒研究所仅有的10支血清,并赶上“末班飞机”,9月4日晚上10时,救命血清被连夜送到了医院。

  血清输入周长虹体内后,大家都松了一口气。“但病人中毒时间太长,毒素体内积攒过多。”孙运波告诉记者,每天4针血清输入,似乎都不起作用。为减少其大脑损伤,医院为周长虹超大量地使用保护脑部神经的药物,同时通过血液净化仪将毒素外排,又重新将病人的血浆进行全身置换。10支血清很快用光了!医院随后又跟广州市蛇毒研究所联系“空运”了13支血清。

  11天后终于苏醒

  四地协作创奇迹

  “周长虹,听得到吗?”9月12日上午7时许,当孙运波像往常一样进行询问时,他惊奇地发现,周长虹竟然轻轻地点了点头。“太好了!患者有意识了!”

  孙运波紧急召集医护人员对周长虹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除了肌肉因蛇毒影响仍处于暂时瘫痪状态外,其神志越来越清醒。“脑死亡病人活过来了!”医生高兴地向病人家属宣布。看着各项生命指标日趋恢复正常的周长虹,孙运波笑着告诉记者:“我担任ICU主任10年了,救活了3370多名重症患者,但是被宣布为脑死亡的患者能被救活,还是第一次遇到。这确实是医学上的奇迹!”

  一旦被毒蛇咬伤

  应立即吮吸伤口

  9月12日,记者从岛城各大医院采访获悉,今年已有40多名市民及外地游客被毒蛇咬伤。

  青医附院孙运波主任提醒市民,一旦被毒蛇咬伤,应立即吮吸伤口,尽量不让毒血在体内存留时间过长,随后可用肥皂水反复冲洗伤口,并尽快到常年存有抗蛇毒血清的八医进行治疗,如果带着毒蛇去的话更容易确诊。另外,蛇在死亡的短时间里,即使头身分离,蛇头也有攻击性,所以大家不要掉以轻心。 本报记者 江翡翡 本报通讯员 夏禹波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