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沙昨开选首届人大代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0:31 金羊网-新快报

  26日起召开区人大第一次会议,“一府两院”国庆前挂牌

  新快报讯(记者 廖颖谊)涉及行政区划调整的新区选举昨日有了标志性进展,截至昨日本报发稿时止,南沙区已选举出了109名第一届人大代表,该区还将在9月26日至30日召开区第一届人大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第一届人大常委会、区人民政府、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等领导班子,并将于10月1日正式挂牌。

  96.4%的选民参与选举据南沙区选举办负责人介绍,该区自8月上旬启动第一届人大代表选举工作以来,该区之前已完成了三个阶段的工作。其中,第一阶段是8月至9月11日,成立机构和宣传发动;第二阶段是8月19日至22日,进行选区划分和选民登记;第三阶段是8月22日至25日,确定了183个候选人,于昨日进行投票选举。这次第一届人大代表选举,全区选民登记总数为118153人,共划分选区62个。本次将依法选举产生126名区人大代表,其中每一农村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为1918人,每一城镇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为959人。这次选举共有96.4%的选民参与了选举。

  明年还要进行补选本次选举特别注意优化代表结构,在最后确定的183名候选人中,保证了工人、农民、妇女、知识分子、党外人士均占有适当的比例。候选人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在代表候选人中,区政党提名推荐人数为19名,各选区政党、团体推荐候选人数为131名,选民十人以上联名提名候选人数为52名,妇女所占比例为36.07%,中共党员所占比例为68.85%,民主党派占1.09%,群众人数占30.05%,少数民族占0.55%,基本达到了代表界别要求。据悉,省人大核准南沙区的代表人数为149人,而由于考虑到新区成立后还要进一步构建各政府部门组成人员,相关的村负责人也会进行新增或调整,故这次选举特别预留了人大代表名额,计划只选举126名人大代表,其余的代表将在明年补选。该负责人同时解释,按照市里面的相关规定,代表中中共党员比例不超过65%,但由于选民十人以上联名提名候选人数中大多是党员,此比例在候选人中所占较大,故最终选出来的党员比例极有可能超过65%,最终的结果还要留待选举委员会核准。(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