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0岁男孩刀片袭击熟睡父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0:32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你看,我手臂上的这些伤疤都是我儿子用绘图刀划的”,家住河西某小区的李劲(化名)在心理咨询师面前伸出两条手臂,手臂上横着竖着的七八条伤痕触目惊心。记者昨日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孩子们压力的增大,由儿女对父母施加的暴力事件正呈现出一种上升趋势,专家认为这种情况必须引起重视。

  案例一:10岁男孩刀片划向父亲

  据李劲介绍,他的儿子今年10岁,在上小学前,儿子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爷爷奶奶对孩子百依百顺,要什么给什么,上小学后,儿子回到他们身边,“回来后根本没法管教”,李劲说。李劲的妻子是中学教师,工作常常很累,对儿子,她有一万个不满意,因为儿子不喜欢学习,而李劲原来是一家企业的工程师,后来下海,但他的下海并不成功,李劲的心情因此也并不好。李唐心理保健中心的李萍主任在给李劲做心理咨询时了解到,夫妇俩因为各自的压力,加上儿子“不争气”,经常对儿子发火甚至打骂。上学期期末,李劲再一次因为儿子考试成绩不理想而大动肝火,并狠狠地揍了儿子一顿。当天晚上李劲睡下后,突然感觉到手臂上一阵阵疼痛,等他睁开眼睛时,竟然发现儿子正拿着绘图刀一个劲地在他手臂上划,“当时我完全惊呆了”。第二天,李劲和妻子带儿子来到脑科医院,脑科医院的医生诊断后说,他的儿子智力没有问题,但他的行为方式需要矫正,父母的沟通方式也要矫正。李劲说,这些他也知道,但是就是不知道该怎么办?李萍说,其实李劲的儿子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来自父母的压力太大了,当这种压力积聚到某种程度时就会以反抗的形式爆发出来,既然嘴巴反抗没有用,就只能趁着父亲睡觉时来反抗。据李萍介绍,目前这种来自于子女的暴力事件并不鲜见。

  案例二:孩子张口狠狠咬父亲

  市民刘喜(化名)也曾遭遇来自9岁儿子的暴力袭击。刘喜和妻子的感情不是特别好,两人经常当着儿子面吵闹,吵闹升级时,两人就把离婚挂在了嘴边,妻子说“离婚后小孩归你”,刘喜反驳说“凭什么归我?”妻子经常对儿子说“要不是你,我早就离婚了”。吵闹日复一日地进行着,有一天,9岁的儿子忍无可忍地对着父母吼道“不要我,你们为什么又要生下我?”上学期的一天,儿子和班上的同学吵架,刘喜被叫到学校挨了一顿训,回到家后,刘喜二话不说就踹了儿子两脚,并质问说“你说,为什么,为什么老给我们丢脸”,谁曾想,儿子就向发怒的老虎一样扑向父亲,在他的手臂上狠狠地咬了下去,当时刘喜手臂上的一块皮就被咬了下来,鲜血直往外流。事后,面对心理咨询师,刘喜9岁的儿子说看到父亲惊恐的样子,觉得“蛮解恨”的。

  案例三:乖孩子回家成暴君

  君君(化名)今年5岁,在幼儿园是人见人爱的小姑娘,拿了不少小红花。但一到家,这个小姑娘就像变了个人似的,拿着玩具剑和玩具刀追着父母砍砍杀杀,开始时父母还不注意,觉得闹着挺好玩的。后来发现君君根本不是把这当成玩,而是在发泄一种情绪,父母当时就慌了。心理专家认为,君君因为在幼儿园要当一个好孩子,所以要违背自己的意愿做许多事情,这让她压力很大,回家后,她就选择把这种压力发泄到和自己很亲近的人身上。

  专家:子女暴力问题要引起重视

  李萍认为,子女暴力问题应该引起社会重视,如果一味容忍这种仇恨的情绪发展,仇恨甚至会使孩子们长大后发生谋杀行为。但要改变这种情况,首先要改变的就是父母的教养方式。实习生 张迪 金陵晚报记者 陈艳萍(编辑 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