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游,本报征集“金点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5:12 扬子晚报

  “十一”黄金周就要到了,南京的市民开始计划到外地游玩,各家旅行社也纷纷瞄准这个商机,推出各种新包装的线路、特价套餐等来吸引大家往外跑。但是,不少留守的南京人却遇到这样一个难题:外地朋友来了,该带他们到去哪里玩?

  【“伊妹儿”求助】

  一位署名为小叶的读者昨天给本报发来一封电子邮件———“我在南京工作五年了,逢旅游季节就头疼,全国各地的同学都要来‘投奔’我,到南京来旅游。不是我不欢迎同学的到来,而是去哪玩实在令我头疼。中山陵、玄武湖、夫子庙这些常规景点,对我早已没有吸引力了,陪同时也无精打采。再远点就是郊区的牛首山、珍珠泉什么的,除了山水就是树林,千篇一律。两三天下来就感觉南京‘山穷水尽’了。而且,在游玩的过程中,朋友们似乎对南京多少有点失望,山水没有桂林、张家界秀丽,购物档次比不上上海、香港,历史遗迹无法和北京‘比拼’。谁能告诉我,如何招待到南京来的朋友?”

  【采访回放】

  前不久,南京市旅游局发起招募“博爱使者”宣传家乡的活动,本报作为核心支持媒体之一,开通的报名热线51950668不断接到读者的来电。很多身在海外的游子通过本报网站看到招募的消息后,非常想为家乡做点贡献,同时在外地就读的南京籍大学生报名热情也非常高涨。记者在采访时也发现,很多报名者面对“博爱使者”要“向身边的人宣传家乡”的要求,有点“茫然”,发出和小叶一样的疑问:在南京到底去哪玩?

  声音一:家乡旅游过于单一

  南京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工作的原因,他经常要到全国各地出差,前不久在扬子晚报上看到招募“博爱使者”的活动后,非常激动,很想报名参加。虽然首批招募的对象是“在外地就读的大学生”,但他还是希望能利用出差的机会向自己的客户介绍家乡。“想到‘如何宣传’的问题时,我惭愧不已。我突然发现,自己对生活了二十几年的家乡了解太少。”陈先生说,“中山陵具体由哪些景点组成?都有什么典故?夫子庙有些什么特色小吃?留在我脑海里的答案是残缺不全的,只有一些童年的回忆,这些令外地游客神往的景点,作为南京人的我不知道多少年没有去了。”

  声音二:游客无处买满意特产

  同样,远在法国的王同学也遇到类似的问题。王同学是南京人,去年到法国留学,他通过网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浏览扬子晚报网站已经成为他每天生活中的一部分。看到“博爱使者”的消息后,王同学表示,以前在国内的时候经常出去旅游,好多地方都有二日游、三日游、五日游等。南京是否也可搞几个有特色的线路,不要就在几个景点转,把南京一些“时尚文化”,如饮食、服装等,推荐给更多的人。“南京的盐水鸭在国内享有盛名,但到宁的游客如果跟团的话,只能在夫子庙、中山陵等一些景区的店里买到,不过景区的食品不是特别新鲜就是价格偏高,不能博得游客的欢心。能否考虑开一个买特产的线路,保证价格公道、质量高,让到南京的游客买得放心、开心。”王同学如是说。

  【记者调查】

  南京要用“特色”留住游客

  南京哪里好玩?朋友来了你会带他去哪?记者昨日随机做了一个调查。

  郭先生(26岁,摄影师):如果朋友第一次来,我肯定会带他去中山陵,不过让他自己爬上去玩,我找个凉快的地方等他。夫子庙一定得带他去,而且我还要全程陪同,夫子庙给我的感觉是小偷多、假货多,要是钱包被偷了,或者高价买了不值钱的东西,会影响出游的心情。南京来过一次后就没什么好玩的地方了。

  建议:南京对游客没有“二次游”的吸引力,像苏州乐园一些过山车、空中飞人等游戏,玩过后让人还有再去的欲望,向亲朋好友推荐时也很精彩,南京留住游客的特色不多。

  吴小姐(28岁,教师):前两天,我老家两个上中学的表弟来玩,第一件事情就是问:南京有哪些好玩的酒吧?这个问题让我很吃惊,我竟然不知道如何回答。虽然有个“1912”比较有名,但是听说狂贵,我“不敢”带这些孩子去,不知道还有没有其他选择。

  建议:感觉到南京旅游除了几个景点其他就没什么特色,或者有,但是我整天忙着工作,忽视了“玩”。但是城市中像我们这样不知道玩的人其实有很多,在网上或者地图上能否有个统计,做一些推荐,或者能出一本书,比如小吃、酒吧等消费场所中有特色的“佼佼者”。这个统计还要具有权威性,而不要依赖广告来制作,让我们这些不会吃、不会玩的人能轻松知道最新的信息,让来宁旅游的朋友也能吃好、玩好!您对南京旅游发展有什么好的建议?一日游、二日游、三日游……都该去哪里?如果您有好的提议,请拨打本报热线:51950668。本报记者杨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