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护得沿河绿一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0:20 温州都市报

  毁绿违章的,一律严查整治督促护得沿河绿一片2005年09月14日

  市区共有60条河道,自市政府开展“显山露水”工程后,河道两岸的绿化建设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市区会昌河水上公园、水心河滨公园等大片绿地相继建成。但同时,违法搭建建筑物、构筑物,侵占河道绿地等行为却时有发生,正侵蚀破坏着沿河美丽的风景线。

  为守护市区沿河那一片绿,去年以来,市行政执法局加大了对河道范围内违法搭建建筑物、构筑物的查处力度,并积极与相关部门协商联系,将拆违与绿化建设相结合,取得相当不错的社会与环保效果。去年至今年上半年,共拆除沿河违章建筑物、构筑物5.36万平方米,增绿1万多平方米。

  绿地变成堆场 执法还绿河畔

  市区浙南农贸市场水果区西南侧紧靠西山河,其沿河有2000多平方米的公共绿化带。自2004年年初以来,沿河的经营户为了解决货物的堆放问题,瞄上这片公共绿化带,各自进行“圈占”,有的对绿化带用水泥进行硬化,搭建棚屋,作为仓库;有的用铁栅栏一围,还摆上躺椅桌子,俨然成了自家的后花园。

  去年5月份,河道中队在巡查中发现了此处违法搭建构筑物的行为。经调查,发现沿河70多个水果经营户中,50多个存在着违法搭建构筑物的行为。这些经营户认为,原来的绿化带一直没有人管理,与其空着被人丢满了垃圾破坏环境,还不如让他们搭建棚屋,解决储物难题。不知是谁先开始圈占绿地,结果大家都纷纷跟风,造成了如今这个局面。

  河道中队通过市场管委会召集经营户协商解决方法,经过三次协商会,陈说利害关系,经营户被执法队员的真诚和热情所打动,终于将大家的意见统一起来。考虑到经营户堆积货物的实际困难,最终解决方案决定,在拆除违法棚屋、恢复绿化带的同时,在绿化带和店面之间留下宽约3米的地带,作为经营户们堆放杂物之用,中间由铁栅栏隔开。市场管委会负责绿化带的维护保养,绿化带的施工费用由市场管委会和经营户们共同承担。

  今年7月底工程完工后,执法队员对市场进行回访时发现,浙南农贸市场西山河畔的公共绿化带已恢复了往日的面貌,原先的水泥地面已改成了草坪砖,铁栅栏整齐划一,没有了先前的杂乱,成了市场内一个休憩的理想场所。一位水果经营户高兴地表示,河边比以前漂亮多了,现在生意不忙的时候就喜欢搬张凳子在那里休息。

  整治督促并举 死角焕发绿颜

  位于市区南塘河边的十八吾地块被规划为将来的中央公园,占地达500多亩,由于各种原因,施工单位未能进场施工。2000年开始,一些外来的拾荒人员乘机“进驻”这片闲置的空地,在河边搭建棚屋作为住处,从事废旧木料及废旧玻璃瓶的收购。最多的时候这里聚集了一千多户,共三千多人,共搭建了一万多平方米的违章棚屋,逐渐使这里成了温州市区最大的废旧木料、玻璃瓶收购市场之一。

  拾荒人将城市生活垃圾中自己需要的东西挑出来,然后把剩余的垃圾堆放在河边,日久天长,风吹雨打,很多垃圾就掉入南塘河中,严重污染河道,影响市容。而且这里地势较低,每到台风季节,都会被水淹,棚屋被台风一刮很容易倒塌,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市行政执法局成立以后,河道中队对这一地带违章搭建的构筑物多次进行拆除,并在台风来临之前每次都组织人员到这里巡查,疏散人员,但是过一段时间,拾荒人员又会慢慢地重新聚集于此,几经反复,一直无法根治。

  执法队员分析认为,只有对这一地带进行封闭管理,并尽快进场施工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原来建设单位打算在整个十八吾地块全部清空后,再进场施工。经执法队员与他们协商,建设单位同意分块进行,河边的绿化工程先上马,并加快动迁,为封闭管理做准备。河道中队于2004年底对河边的棚屋进行最后一次拆除,之后由旧城改建指挥部对这一区域实施封闭,仅设置一个出入口,并派专人看护。今年年初建设单位已经完成了河岸驳坎工程,接下来将进行绿化施工,在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是一片靓丽的绿世界。周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