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超期吸氧致早产双胞胎失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1:29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今年5岁的周林、周军是一对双胞胎兄弟,因为是早产儿,兄弟俩靠吸氧保住了命。

  兄弟俩在出生6个月后突然双双失明,父母翻阅医书发现,这与吸氧有关。

  为此,他们将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告上法院,索赔190万余元。

  昨日上午,白下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庭上,原被告双方围绕“医院有无告知早产儿吸氧后的损害结果”展开了激烈的辩论。

  周林、周军的爸爸周宇杰认为,被告做为专业医院应该知道早产儿吸氧会导致视网膜病变,但却没有向家属说明相关情况,以至于延误了孩子的治疗时间,导致双双失明,医院应承担重大过错责任。根据就诊病历,孩子足足吸了一个星期的氧,这已超过了相关标准。

  对此,医院也拿出相关医学书籍证明,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是因为早产、低体重引起,即使没有吸氧也会发生。

  医院对于周氏兄弟的诊疗、护理是合乎规范的,目前就算是发达国家,对此病也没有解决之策。

  与此同时,医院还表示,当初孩子出院时,院方曾明确交待孩子的情况不适合出院,并告知了眼睛的相关情况,但原告家属坚持要求出院,之后也没有进行相关的复查。

  对于医院所说,周宇杰表示,出院医嘱只是一种形式,医院对于早产儿会引发的并发症应该特别交待,最好用书面形式表述,就目前而言,医院根本拿不出相关证据。

  而所谓的复查,医院并没有要求孩子在相应的期限内进行眼科复查。

  退一步讲,哪怕是这种病不能治,医院也不能因此而不告诉家属。

  法庭辩论结束后,由于相关证据需要确认,昨日没有当庭宣判。

  金陵晚报记者 陈菲 通讯员 木子 薛兵

  (编辑 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