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5斤蔬菜 回家“瘦”1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2:01 兰州新闻网

  近日,本报新闻热线不断接到市民反映,称七里河职工市场商贩短斤少两现象十分严重,时常因买菜短斤少两,市民与商贩发生争执。近日,记者对该市场“短斤少两”现象进行了调查,发现该市场27%的托盘秤不同程度损坏,6%的秤不能在市场交易结算中使用。

  市民反映:

  五斤蔬菜竟少一斤

  9月7日,市民刘女士反映,当日上午她在市场内买了3斤蒜薹2斤辣椒,在买肉商铺的电子秤上复称后惊奇地发现,5斤菜竟然少了近1斤。其中,3斤蒜薹少了半斤,2斤辣椒少了4两。刘女士非常生气,她找到商贩论理,对方口气强硬,不承认自己的秤短斤少量。双方的争执引起很多买菜市民的围观,大家纷纷指责商贩。无奈之下,只得添足斤两。

  记者调查:

  27%的秤不同程度损坏

  9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职工市场时,正值早上市民买菜高峰期,市场内人头攒动,各种新鲜蔬菜在商贩与市民讨价还价中装进市民的菜篮中。“你得把秤称准了,可不能短斤少两!”时不时能听到有人提醒正在称菜的商贩。经过清点,记者掌握到该市场约有120台托盘秤和电子秤,但是,因使用时间长久或保管不善,有32台秤刻度盘面上的塑料透明罩不见踪影、托盘变形、指针弯曲,占市场秤总量的27%,损坏程度严重的一台秤弹簧裸露。并且,有7台托盘秤上明确注明“家用型”字样,占总量的5.8%。

  粗心大意:

  市民消费缺乏防范意识

  一个摊点前围着很多市民挑选蔬菜,生意十分红火,商贩乐滋滋地称菜收钱。但没有一个人发现,商贩用的秤空盘时指针已经偏离“0”刻度。在市场内转了一圈,记者看到,许多商贩使用的秤都存在空盘时指针偏离现象,不知是商贩无意还是故意做了手脚?在一卖鱼摊点,记者发现,每公斤8元的鱼,商贩使用的秤分度值(精确度)为50克。而在另一摊点,每公斤5元的蘑菇,商贩使用的秤竟是一台“家用型”秤。可是,所有购物市民都没对这类精确度偏差大或使用范围不适当的秤提出疑问。

  家用型秤:

  市场内公然出售

  记者在市场内发现有两家兼营托盘秤的商铺,但刻度盘上明确注明“家用型”的秤在这里公然出售,每台价格在15元左右。“家用型秤不是不让在商品买卖流通中使用吗,我买你的秤能用吗?”记者问女老板,她理直气壮地说:“只要称量准确就行,你担心这么多干什么?”

  专家:

  “家用型”不能在市场使用

  就职工市场使用“家用型”秤等现象,记者采访了甘肃省计量研究院衡器鉴定站许站长,他说,标明“家用型”字样的托盘秤,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不能在零售商品销售流通领域中作贸易结算,只限在家庭中使用。

  分度值偏差:

  鱼贩使用的秤不合规定

  据《零售商品称重计量监督管理办法》规定,食品、金银饰品按照品种、价格档次分为6个种类,按照称重范围分15个档次,精确地规定了负偏差值(精确度)。如称重食品品种价格高于每公斤6元小于30元的,称重范围小于2.5公斤时,要求秤的分度值为5克。而记者采访中遇到的卖鱼商贩,使用的秤分度值为50克,无形中已造成称量误差。

  作者:记者赵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