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废机油炼柴油卖进加油站 环保部门调查经营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2:02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晨报报道了南京孝武润滑油添加剂经营部收购废机油再转卖的消息。记者跟踪发现,这些废机油被土法炼成劣质油后,又流到加油站,最终被当作成品油卖给各类车辆。

  两只火炉土法炼劣质油

  9月6日上午11点30分,满载废机油、从中胜路出来的苏HS0981货车驶入淮安市楚州区三堡乡鸭洲村,进入一个院子。村民告诉记者,这是一家炼油厂。透过院墙缝望里看,可见锈迹斑斑的锅炉和大罐。几名工人正在朝地上卸货车上的铁桶,另有2个人则忙着将桶中的废机油加入一个罐子中。6个土炉并排而建,2只土炉子烟囱正在往外冒黑烟。

  知情人王先生说,废机油的炼制大致需要三个程序:先将废机油注入横躺在地上的大罐,加热到360℃至400℃时,废油中的油就蒸发成油汽,沿输汽管进入两个冷却罐内,经水冷却后油汽变成液态油流出。油刚流出时是黄色的,但因质量不好很快就变成黑色,这时就要往里面加一种酸,酸化后变成浅黄色的油。

  每吨劣质油卖2300元

  随后记者以买油为名叫开了这家炼油厂的大门。一名男子说,现在油价涨了,抓得比较紧,他们这里炼的油对外就叫“燃油”而不叫柴油。因为生意好,加油站要货的话必须事先预订。加油站买回去后要将这些油与成品油勾兑卖,才不会出事。

  该男子坦言,他们炼的每吨柴油价在2300元左右,而成品油价在4700元。

  他走之后,记者又折回炼油厂,方圆几千平方米的大院里散发着刺鼻的怪味。到晚上6时,记者在厂区一个破旧的车间里看到,几名工人正在向一个罐子中添加化工原料。一名姓杨的工人指着炉子说,炉子里烧的是蒸汽,用来蒸馏炼油,炼出的油直接送往加油站。

  劣质油进了加油站

  9月8日上午9时30分,一辆三机车载着4只黑黑的空油桶驶进厂内。加满了油后,三机驶出厂区直向楚州城驶去,记者紧跟其后。三机车进入市郊接合部后快速驶上了通往盐城方向的328省道,在路上一拐角处,三机司机下车找来了一块抹布,将车头前的车牌遮挡住,并将车开进了路边的“王里加油站”。三机停在一个加油机旁,司机下车与加油站工作人员交谈几句后,一根软管插进了三机上一只油桶内,另一头伸进加油站的油罐。

  记者又调头反向追上行驶的这辆农用三机,一直追到扬州宝应泾河境内京沪高速公路旁,随即在路上拦下了这辆农用车。后司机承认了自己的劣质柴油是送加油站的。

  记者随后又折回到炼油厂外。上午11时20分,一辆大油罐车驶进了炼油厂,停在院子的东边,那里有3个储油罐。司机和工人很熟练地爬上油罐车,工人很快将输油管接上,开始往油罐车上输油。油满后,车子驶上了大路,直朝楚州马甸方向开去。

  十几分钟后,油罐车左拐朝路边的一个马甸油库开去。随后一个油泵插进了油罐车内卸油。当地老百姓介绍,这家油库老板姓杨,无经营资质,油库内的油主要卖给一些加油站等。

  事后记者联系上了这个油库的负责人,他矢口否认这些油和油库的关系。他解释说,油库已经暂时停止营业,油罐内好长时间没有一滴油了。不过他一再强调,以前这里的油全是燃料油。

  淮安执法者查封黑工厂

  9月8日下午,记者将4天在淮安所追踪暗访的情况,向淮安楚州区质量技术监督局进行了举报。

  当天下午2时许,13名执法人员赶到无名炼油厂检查。当执法人员叫开了工厂大门时,原本在厂区各个岗位上生产的工人们,有的放下手中的工具离去,有的则躲进厕所内。在一台锅炉前,满脸黑油污的工人迅速将锅炉门关上,执法人员问他烧的什么,工人说他不知道。

  经检查,执法人员初步认定,该厂使用硫酸白土法再生工艺,对废油进行提炼,而这种工艺提炼的油质量难以保证,燃点低又很容易燃烧和爆炸,并严重污染环境,国家早就明令要求取缔。执法人员肯定地说,这里所炼的油不符合国家规定,绝对不能流向市场,工厂里所有的设备都很落后。

  在这家工厂办公室里,执法人员还发现该厂曾遭淮安工商、政府和安全生产委员会等3家执法单位查封过。

  经初步调查,杨某的炼油厂每天从南京收购十几吨废机油进行加工。淮安市楚州区质量监督局执法大队大队长王达宏说,目前能源紧张,可能有关部门管理也松了些。面对像杨某这样的黑炼油厂,王大队长表示,他们将坚决按规定取缔!斩断地下炼油链,同时追查劣质油的流向。

  加油站设玄机对付检查

  执法人员随后又调查了多个加油站,追查劣质油的去向。在记者暗访的两家加油站里,当执法人员赶到时,每家加油站老板都对加油站是否有灌装的劣质柴油,说没有。即便查到说有的加油站,老板都说那是作为燃料卖的,没有加进汽车内。

  据淮安市楚州质量监督局执法大队大队长王达宏说,在淮安有不少加油站有玄机,在给汽车加油时一根通往劣质油的输油管,与成品油管相通,这给执法查处工作带来困难,但王大队长表示,再难也要追查下去,绝不能让这些害人的油流进汽车“肚”里,给司机留下安全隐患。

  南京环保部门调查孝武

  第二天,记者马不停蹄又从淮安赶回南京将情况向南京环保部门作了举报。建邺区环保执法人员随即前往南京中胜路上的南京孝武经营部机油回收点调查。回收点负责人司某承认,他收来的废机油全部卖掉了,没有按规定进行环保处理。司某称不知道客户购买这些废油的真实用途。

  环保执法人员指出,依据国家环保总局等部委联合颁布的《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汽修废机油被明确列为危险废物,须按照《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的有关规定,交由经环保部门审批的有经营资质的单位进行安全化、无害化处理。这家回收点的行为已经严重违规。他们表示,将根据进一步调查结果,依法对该回收点,以及相关汽车修理厂进行处理。

  昨天上午,南京中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士公司朱伟副总经理说,他们在明白了事件真相后,已立即决定停止与孝武经营部的业务往来。

  作者:陈闻

  (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