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外比国人更爱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2:17 新闻晚报

  晚报讯位于闹市区的黄浦区旅游咨询服务中心自7月成立以来已近两个月,令主办方没有想到的是,来咨询中心寻求帮助的大多为老外,国内旅游者很少有人问津。

  黄浦区旅游咨询服务中心设在南京路步行街的世纪广场内,昨天中午,记者来到世纪广场,找了一圈,终于在广场背后靠近九江路的一角发现了这个旅游服务中心。服务中心在外面竖了一个比较醒目的标志,蓝底白字的英文字母“i”。

  里面冷冷清清,除了工作人员没有前来咨询的游客。工作人员说,这里可以为游客提供一些免费的旅游咨询和旅游地图,还接受旅游路线的预订和旅馆的预订。这个服务中心内除了咨询服务外,还设有旅行社和机票销售点。

  该旅游咨询服务中心除了向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等多达10万余条旅游信息外,还可直接为游客预订宾馆客房、介绍旅游线路和代售旅游景点等票务。另外,游客还可以在这里投诉。

  工作人员透露,服务中心成立至今,前来咨询旅游信息的外国游客比例远远高于国内游客,外国游客占到三分之二。他认为服务中心相对偏离的位置可能是造成一些游客不知道这个地方的原因。“如果服务中心就在南京路步行街的沿街位置,来的游客肯定会多很多。但老外看到‘i’这个标识就知道这里可以得到帮助,这在外国就是一个提供咨询服务的地方,反而他们知道,而国人不知道。”

  黄浦区旅游局办公室鲁主任说,由于国外旅游业比较成熟,许多国家早已设有类似旅游咨询的服务设施,旅行中遇到困难找“旅游咨询服务站”对于外国游客已是习惯使然。但是,在旅游业刚起步的中国,上海是最先尝试开办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的,很多国内游客甚至还不知道可以到这里得到帮助。外国游客他们十分明确自己需要哪些方面的帮助,能充分利用服务中心提供的各种资源。作者:记者孟录燕 实习生 钱敏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