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5岁儿子半年前失踪 父亲寻子连遇短信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02:21 京华时报

   前晚,房山区长阳镇人张峥的手机上收到一条短信:下午3点,存5000元到建行,要不就杀了你儿子张建国。自从儿子今年3月31日失踪后,张峥一共接到16条类似的短信。这些短信共同的做法是利用其寻子心切的心理,通过短信索取甚至威胁要钱财。“我的孩子都不见了,他们还利用这一点来勒索威胁我,真是狠心埃”张峥说。

  ■孩子失踪

  寻人启事四处张贴

  15岁的张建国是房山区首师大良乡附属实验学校(原体育路变电子弟学校)初中一年级的学生,父母是房山区长阳镇保和庄村一养猪场的工作人员。

  3月31日中午,张建国和同学小南(化名)一起在学校附近的饭馆吃午饭。小南称,饭后张建国想去良乡新华书店看书,而自己想回教室休息,两人便分开了。下午,张建国没有到校上课,老师将情况通知家长。随后,父母向良乡派出所报警,亲戚、朋友、老师、同学开始四处寻找建国,他们找遍了车站、网吧、救助站……张贴了千余张上面有张峥电话号码的寻人启事。

  父母、老师和同学们都认为,张建国性格温顺非常听话,不会离家出走。“我们母子关系很好,他什么都跟我说。”母亲简女士回忆道。

  警方找遍张建国的所有物品,但没有发现有价值的寻找线索。

  ■寻子心切

  短信骗走3000元现金

  今年4月7日晚7点55分,张峥的手机上收到了一条“儿子”发来的短信,称自己被一个哑巴骗到河南信阳(详见文尾)。张峥夫妇俩为此激动不已。

  终于有儿子的消息,夫妇俩连夜凑足了3000元钱,并将情况告知警方。4月8日,张峥将钱汇到对方指定的账户,但儿子却一直没有回家,张峥这才知道自己被骗了。4月13日,房山公安分局良乡刑警队通过技术手段在朝阳区抓获嫌疑人倪某,倪某供认了自己在看到寻人启事后布下骗局的经过。

  8月19日,房山区人民法院对此案进行了刑事审判。法院认为,倪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被害人寻子心切的心理,强行索要财物,已构成敲诈勒索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零6个月。

  ■骗子“接力”

  先后有16人发来短信

  倪某是第一个给张峥发短信骗取钱财的人,在此后近半年的时间内,张峥一共收到16个人发来的类似短信。

  这些短信基本上都称因为经济困难不得已带走孩子;有的称孩子被黑社会带走,自己知道内情;有的称孩子被自己绑架,不给钱就杀人……同时,他们都要求张峥向指定的银行账户里汇钱,金额从2000元到20万元不等,他们也都只靠短信联系从不接听电话。

  张峥说,现在收到这样的短信时,他一方面不会向对方汇钱,另一方面也会和对方聊聊,尽量打听消息,“明知道他们不是善人,也要尽量聊,怕真的错过我的孩子”。

  骗钱短信部分内容

  发信人:爸爸,我被骗到信阳了。

  张峥:接电话。

  发信人:你和他发信息啊,他是哑巴。你快来救我啊,他们说要3000块钱才放我埃

  张峥:你拿电话和我说话。

  发信人:他们对我很好,他们特别穷,跟我说要3000元就放了我。

  张峥:我和你说一句话证明是我儿子我就去,可以多给钱。

  发信人:手机号就是你儿子张建国给我的,你明天把钱汇过来我就让你孩子回北京啊!

  张峥:我叫什么,你小名叫什么,你妈叫什么,你老师叫什么?

  发信人:你们明天上午到工行把钱汇过来就可以了,我只要钱,你孩子对我没有用,每天还供他吃住,你就当可怜可怜我们吧。我把他送上到北京的火车站。

  张峥:让孩子说一句话我给10000元。

  发信人:你明天把钱汇进帐(应为账)户,我让你们说个够。他现在睡着了,你也不想打扰他休息吧。帐户:……姓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