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贫困夫妻为救儿子生二胎 脐带血被污染索赔35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00:27 南京晨报

  为了救患了血液病的5岁儿子,一对家境清贫的中年夫妻听从医生的建议生下第二胎,用新生儿的脐带血提取干细胞,用于救儿子的生命。然而,一年后,当他们期盼着“生命之血”能给儿子的病情带来转机之时,医院称,脐带血遭到了污染。日前,这对夫妻将医院和干细胞基因工程公司告到了雨花台区人民法院。

  5岁男孩患“怪病”

  “怎么鼻子又流血了啊?”张广霞从里屋跑出来,撕一团纸堵住儿子往外冒血的鼻孔。5岁的童童(化名)惊恐地不知所措,听着妈妈的吩咐,把头往后倾。这天是2004年4月9日早上7点左右,刚吃完早饭的张广霞在厨房里收拾东西,听到门外儿子惊恐的喊声:“妈妈,血!”连续两天,童童的鼻孔里一直会不时地流出血,而且每次都流出很多。张广霞连忙把丈夫滕宗元从床上推醒,把儿子童童带到附近的厂医务室,医生用棉花裹药塞进童童的鼻子止血,不想血竟从童童的眼睛里流了出来,吐的口水里也全是血。滕宗元立即带儿子来到南京城南某医院做检查。专家详细检查过后,初步怀疑是“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病”,这种血液病非常严重,如果不能很好地控制治疗的话,将可能危及孩子的生命。当听说同胞兄妹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童童的生命时,滕宗元夫妇向有关部门申请了生二胎的报告,并得到了批准。

  提取脐带血出意外

  据张广霞说,2004年7月份,她再次受孕。10月怀胎,于2005年4月份产下一名女婴甜甜(化名),并在给儿子看病的那家医院接受了医院的脐带血提取。之前,他们已联系好了协和华东干细胞基因工程有限公司,该公司称可以储存脐带血。

  对于那天的生产过程,张广霞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异常的疼痛,“然后我就问医生怎么这么疼,因为是二胎嘛,不应该这么疼的”,“然后医生告诉我他们用了催产素,所以才显得这么疼”。 然后,她与丈夫一边望着新生的女儿甜甜,一边期盼着脐带血的各项检测能够成功。“大概是40天之后,血库的人通知我们脐带血没用了,因为细菌超标,还说是脐带血遭到了污染。”几乎一瞬间,张广霞和丈夫觉得眼前一片漆黑。脐带血怎么会遭到污染呢?张广霞和丈夫不解地问医生。医生告诉他们,是胎盘剥离太快,羊水倒灌,导致细菌超标。提到这,张广霞就非常气愤:“为什么胎盘会剥离太快呢?还不是和用催产素有关?!”

  何时知道脐带血报废?

  协和华东干细胞基因工程有限公司的说法则与张广霞的说法有所出入。该公司南京联络处办公室的江萍介绍,按照他们的工作程序,孕妇生产时,孕妇家属通知他们公司血库去拿血,然后送到血库进行各种检验,如各项指标都合格,才能放进血库储存。江萍说,大概有10多个项目要检查,如果有一项出现了问题,那么脐带血就不能用。“张广霞是4月4日生产的,在4月8日,查出血液厌氧菌阳性,也就是细菌超标,所以血液就不能入库储存了。当天,公司通知了滕宗元这一情况。”

  而张广霞则说,他们是在4月26日接到干细胞库的电话通知,说医院采集的脐带血受到污染的,然后公司让他们立即去签订脐带血报废协议,并领回预交的3750元费用。对此,干细胞基因工程有限公司予以否认,“我们不可能拖那么久的,每拖一天,我们都要花费许多钱进行检测,只可能是当天,也就是4月8日通知他们的。”

  今年8月16日,滕宗元一纸诉状将南京市某医院及协和华东干细胞基因工程有限公司告到法庭,认为两被告侵犯了他们子女的身体健康权,请求法院判令两被告赔偿精神损失35万元。南京市雨花台区法院经认真讨论后,于日前受理了此案。

  贫苦夫妻为借款下跪

  现在,滕宗元夫妻为了给儿子筹款,他们几乎跑了能跑的所有亲戚朋友、同事邻居,“至今给儿子看病花了18万了。现在欠外面有10多万元。”张广霞说,他们一家人只能靠丈夫每月1000元的收入,而儿子每个月的医药花费也差不多要上千元,根本不够看病的,其余的钱只能靠借了,有一次为了向一个朋友借钱,丈夫竟给人家跪下了。说到这,张广霞沉默不语。“现在亲戚们也不大愿意帮忙了,都知道这是个无底洞,借出多少钱,什么时候能还他们,心里没谱啊”。

  张广霞一家4口至今仍住在丈夫单位的借住房里,只有10多平米的狭小房间充斥着一股浓浓的药味。在门旁,堆着一大包中药渣,足有一斤多重,“这是昨天给他(儿子)熬药剩下的”,张说,现在5岁的童童每天像吃饭一样准时吃各种煎熬的中药。上午10点半了,张广霞把5个月大的甜甜扔在床上,让她自己趴着玩,然后起身去厨房里烧菜。一块豆腐、一大碗紫菜蛋汤,这就是一家4口人的午饭。记者注意到,张广霞从

冰箱里拿出的鸡蛋是碎的,盛放在一只碗里。“是从超市里买的碎鸡蛋,便宜”,她说。腾宗元的老邻居李阿姨见有记者采访,皱皱眉头说:“小孩子可怜啊,家里没钱,都花在治病上了,连营养都跟不上。小女孩(甜甜)身上的衣服,都是人家给她的”。

  专家:干细胞配型有失败的可能

  南京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血液科主任李建勇说,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病是一种严重的血液病,目前针对此病的治疗通常有两种:强化免疫治疗和干细胞移植。后者即便移植成功,也存在着并发症的可能,而移植本身更为复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