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村民伪造唐代圣旨编造千年谎言狂骗40万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04:1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村民伪造唐代圣旨编造千年谎言狂骗40万元(图)

拿着自己伪造的证件,千百来就成了“千主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仅有小学四年级文化的农村老汉千百来,声称自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资产解冻委员会主席”、“辛亥观音梅花总会内阁联络副官”,正在为从唐朝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千余年间“冻结”的“国宝”筹集“解冻”资金。这样一个漏洞百出的故事竟然骗住了包括农民、工人、教师、干部在内的数十人,“千主席”在8年时间内先后筹得“解冻资金”40余万元。

  千百来编造故事龚先生被骗三万

  焦作市民龚先生是最早向警方举报千百来的人。龚先生说,2003年10月,在朋友闫某家里,他见到了千百来。千百来60多岁,中等
身材,一身农民装束,自称是受联合国与中共中央全权委托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资产解冻委员会主席”、“辛亥观音梅花总会内阁联络副官”。

  “千主席”拿出几份题头为“中央办公厅”、“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传真文件,然后说:“从唐朝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共经历了100多个朝代,这个过程中积累的财宝,唐太宗、袁世凯、孙中山分别作了整理,一部分已流失国外。原中央某主要领导曾致力于追讨流失的国宝,联合国为此专门成立了名为‘辛亥观音梅花总会内阁’的组织,负责为中国收集流失的国宝。国内保存的财宝被冻结于广东一个极隐秘的地方,由军队日夜守卫。为‘解冻’这批财宝,原国家主要领导人指示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资产解冻委员会’。只要你肯捐助解冻经费,将来‘民族资产解冻委员会’会给你一份工作,工资不低于中外合资企业,还有一套房子免费给你住。如果你不想要房子,也可以按一元人民币换一美元的比例把捐助资金返还给你,也就是说你只要现在投入1000元,将来最少可分红8000元……”

  被千百来的故事所迷惑,龚先生赞助给千百来“解冻经费”3万元。两年过去了,“解冻国宝”和分红的事却没有丝毫动静,龚先生怀疑自己上当了,2005年8月6日,他到焦作市解放公安分局报了案。

  “千主席”应声落网诈骗案真相大白

  焦作市解放公安分局刑侦二中队在调查中发现,从1997年至2005年,凭着一个虚无缥缈的故事,先后骗得数十人的“投资”。直到警方上门调查时,受骗者还在热切地等待着“分红”。当民警问及千百来的个人情况时,得到的无一例外都是这样的回答:“‘千主席’是‘民族资产解冻委员会主席’,是中央领导,我们怎会知道他的情况!”受骗者如此众多,竟无一人知道千百来究竟是何人。

  8月14日,千百来到焦作市烈士街某居民家中鼓动群众支持“民族大业”。警方闻讯后迅速出击,将千百来抓获。

  千百来,1939年出生于武陟县一个普通农民家中,小学四年级没读完即辍学回家务农。面对记者的采访,千百来并不承认他是在诈骗,他坚持说他所代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资产解冻委员会”实为国务院批准的下设组织,负有“解冻民族宝藏”的重任。

  据警方查证,1979年5月,中美两国政府曾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关于解决资产要求的协议》,此协议中提到,中国大陆居民和公有单位被美国政府冻结的资产,将由美国政府于1979年10月1日宣布全部解冻。我国政府授权中国银行对外办理收回或提取手续。由此便有了“中美资产解冻”一说。其后,围绕着“中美资产解冻”传出了许多惊人消息,诸如“梅花组织保存了17兆亿美元的中华资产”等等。为了发财,一些“聪明人”利用这些惊人消息到处行骗,千百来就是这些“聪明人”中的一个。

  为蒙蔽群众,千百来还搬出了唐朝的圣旨与地藏菩萨等道具。在武陟县千百来的家里,警方搜出了一系列伪造的国家机关的便笺、机密文件与各种委任状、聘书、工作证、圣旨等材料。

  有人上了当竟然不承认

  办案民警调查证实,千百来先后骗了数十人,骗得财物合计人民币40多万元。凭着一个漏洞百出的故事,千百来竟然横行无阻,骗得40多万元财物,这不能不让人深思。

  据警方调查,受骗者既有农民、工人,也有教师、干部,他们给千百来钱财时几乎都不要收据。

  一受骗者告诉记者:“我当初也怀疑过,可是一想到会有那么多回报,就昏了头。说到底,都是贪心惹的祸!”

  一些受害者起初积极和警方配合,揭露千百来的骗人事实,可是后来又改了口,声称此前向警方反映的受骗事实是别人的事。比如,其中一个受骗者是某事业单位的科级干部,他说:“当我得知千百来是个骗子时怒火中烧,立刻向公安机关陈述了自己受骗的经过。可后来一想万分不妥,咱在单位大小也算个干部,一旦别人知道我犯了这么低级的错误,大家都会看不起我,以后提干啥的就全完了。因此,即使破了财也不能承认这种丢人事。”正因为这样的受害人为数不少,才出现了在公安机关调查过程中涉案金额越来越少的怪现象。一位办案民警苦笑着对记者说,只知道让骗人者说真话难,没想到让受骗者说真话也这么难。

  记者 长秀 通讯员 高武剑 文 记者 郭长秀 通讯员 姜楠 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