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落实“五不准”优化净化育人环境——访市教育局局长黄晖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09:44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记者苏伟钿 陈静莹

  教育工作涉及千家万户,教育系统廉政建设更是倍受关注。近年来,我市教育事业取得了较大的发展,教育规模不断扩展,教育质量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反映“入学难”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也取得一定的成效。但教育系统并非真空地带,对此,记者采访了市教育局局长黄晖阳,请他谈谈对于落实“五不准”的看法和我市教育
系统在廉政建设方面的一些做法。

  黄晖阳认为,中央和省提出的关于领导干部不准收送钱物、不准跑官要官、不准放任纵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领导干部职权和职务影响经商办企业或从事中介活动非法谋利、不准利用婚丧嫁娶等事宜收钱敛财、不准赌博等“五不准”的规定及纪律要求,对教育系统来说,其意义同样重大。教育系统中的招生、收费、教材及物资设备采购、后勤基建管理等就是问题的多发处;教育收费资金和其它教育专项资金的管理必须引起警戒,就连教育科研也有可能存在学术腐败的问题。同时,教育部门是培育千百万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落实“五不准”,加强对教育工作者的纪律教育、为人师表教育,优化、净化育人环境,是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迫切需要。

  就教育系统如何落实“五不准”,黄晖阳认为应抓好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落实责任。重点是落实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的岗位责任。首先要有制度,连年来,市教育局注重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实施《汕头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责任》,做到以制度管人。其次要有监督,局纪检监察部门每年对局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实行严格的年度考核:召开局机关干部和属下单位领导参加的民主测评会,发出测评表让与会者对班子及其成员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状况、廉洁自律状况进行无记名投票,投票结果在局内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二是规范操作。要严格依照法律法规来规范教育行政运作,通过有形的制度、有形的途径来规范人的行为。首先,领导班子应自觉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对重大事项做到集体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坚决告别“一言堂”。其次,大力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政务校务公开工作。当前,要重点推进几个方面的运作实行“阳光作业”:一是实行“阳光招生”。要以信息公开、结果透明、程序规范、公平公正为目标,继续推进招生考试和录取改革,更进一步做到公正、公平、公开。二是实行“阳光采购”。要继续认真实行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大宗物资规范采购等制度,其中在教材版本的选定、课本的采购上建立健全“教材选定委员会”制度,采取记名投票方式选定教材版本。三是实行“阳光收费”。要进一步完善中小学“一费制”收费办法;落实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三限”政策;坚决抵制“搭车收费”和制止平调、挤占、挪用教育收费收入等行为;全面落实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做到公开透明,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三是加强预警。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积极探索建立具有教育行业特色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连年来,市教育局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会、民主生活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廉政专题讲座、观看电影电视片等形式,坚持抓好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警示教育,要求党员干部自律自警,做到警钟长鸣。近一段时间来,局还紧密结合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注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教师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勤政为民、廉洁奉公和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意识。同时紧密结合“爱国、守法、诚信、知礼”教育活动,积极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廉洁教育进教材、进课堂。注重运用网络、多媒体等教育手段,加强反腐倡廉网络宣传,力争尽快在我市中小学校园内营造生动扎实的廉洁文化氛围。

  四是提高素质。黄晖阳表示,要防止和治理“五股歪风”,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还只是一个外因,关键还要通过党员干部自身素质提高的内因而起作用。在采访中,他倡导广大教育工作者坚持读书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精神境界,不断提高个人的素质品位,树立崇高的理想和远大的奋斗目标。淡泊名利,淡泊处理业余生活各种消费,节俭地生活,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