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净水风暴”关了多家排污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1:01 扬子晚报

  南京环保部门自今年6月起开展“净水风暴”整治饮用水源地以来,已连续发出强硬整改措施:上元门污水泵站已被责令限期拆除;对南京泉水豆制品厂责令限期关停。此外,南京特禽总厂、南京麻婆婆食品有限公司等其它6家企业被责令限期治理。现在全市6个水源保护区水质状况明显改善。

  大胜关水源地水质恢复Ⅱ类

  大胜关水道是南京北河口水厂、城南水厂、江宁水厂饮用水取水口所在地,担负着全市3/4自来水供应。然而多年来不少小型船舶为了“抄近道”,带来的大量油污、垃圾入江,导致该水道取水口水质几乎全部跌至Ⅲ类、甚至Ⅳ类。为了确保市民饮水安全,南京市环保部门自今年6月起,对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进行全面整治清理。通过摸底清查,大胜关水道沿线133家污染源和15个入江排污口“露出水面”。露头就斩,通过整顿,目前大胜关水源地水质已恢复到地表水Ⅱ类标准。

  个案泥浆水暗排入长江租赁南京第二造纸厂原有码头从事泥浆驳运的个体户尤拥军擅自将泥浆池中泥浆水通过暗管直接排入长江,严重“威胁”了大胜关水道水质安全。环保部门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处罚款2万元,并予以取缔。

  6个水源区水质都得到改善

  在整治前,南京有34个水源保护区水质状况处于Ⅱ类区,97个处于Ⅲ类区,8个处于Ⅳ类区,1个处于Ⅴ类区,1个处于劣Ⅴ类区。整治后,处于Ⅱ类区增加到36个,处于Ⅲ类区增加到100个。共有6个水源保护区在整治中,水质状况得到明显改善。截至8月20日,南京共出动执法人员5650人次,对全市各类饮用水源分布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全市共调查集中式饮用水源地141个,处于地表水保护区的118个,处于地下水保护区的23个。

  个案麻婆婆等6企业被限整调查显示,几家违法排污企业曾“威胁”到南京饮用水源地水质,主要污染物为总磷和COD。目前南京市环保部门已对上元门污水泵站责令限期拆除;对南京泉水豆制品厂责令限期关停。此外,南京特禽总厂、南京麻婆婆食品有限公司等其它6家企业也被责令限期治理。王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