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义务治安巡逻队员与3名歹徒搏斗被砍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1:33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 何雪华 通讯员 陈少强 廖顺达 张毅涛 陈立雄)8月18日,广州市海珠区义务治安员应伟全在拦截手持大砍刀准备作案的“飞车党”时,与3名狂徒搏斗,竟被丧心病狂的歹徒数刀砍死!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昨天正式发布消息,海珠区公安分局近日成功破获了“8·18”瑞宝街义务治安巡逻队员应伟全被杀案,抓获3名涉嫌杀人及2名涉嫌包庇的犯罪嫌疑人,这也是广州首宗披露的义务治安巡逻队员被害事件。

  歹徒刀砍治安员

  今年8月18日晚上20时许,海珠区瑞宝街两名义务治安巡逻队员在瑞康5巷一公用电话亭门前守望时,发现一辆

摩托车乘搭的3名男子身上挟有砍刀,行踪可疑,立即通知正在瑞宝三社河堤北路果林路段岗亭参与治安守望的治安积极分子应伟全等人。5分钟后,应伟全和同事发现特征相似的3名可疑人员正驾车疯狂驶来,即喝令他们停车接受检查,歹徒随即挥刀砍向一旁的治安巡逻队员。应伟全毫不畏惧,喝令歹徒停手,并与之展开搏斗,因寡不敌众,他身中数刀倒在血泊中。21时18分,应伟全经送院抢救无效死亡。

  案件发生后,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张桂芳等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公安机关尽快破案。

  警方20天即破命案

  经过大量的走访、摸查、甄别,专案组民警成功发现其中一名作案分子外号名叫“丧坤”。专案组迅速围绕这一线索展开侦查,并发现了“丧坤”钟×平及其同伙的踪迹。8月20日下午,专案组民警根据掌握到的线索,在江海街某酒店二楼将犯罪嫌疑人周×芳(男,23岁,江西兴国人)成功抓获。同时,民警还抓获2名涉嫌包庇的犯罪嫌疑人周×云(男,30岁,江西兴国人)、周×梁(男,27岁,周×芳的叔叔),当场缴获作案工具摩托车1辆,起获作案刀具3把。

  首战告捷后,专案组民警继续对钟×平及其同伙“黄毛”进行追捕,并根据线索北上江西、江苏。9月7日,专案组民警在江西省赣县抓获钟×平(男,19岁,江西南康人)。远赴江苏苏州的专案组民警随后也成功抓获了外号叫“黄毛”的犯罪嫌疑人饶×雄(男,24岁,江西广昌人)。

  在大量的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一一低头认罪:8月18日晚,钟×平、周×芳持刀行凶,并致应伟全死亡。作案后,周×芳的亲戚周×梁、周×云为了包庇凶徒,将3把血刀洗净后藏匿。据了解,目前,5名嫌疑人已被海珠区警方依法刑事拘留,警方正对此案作进一步审查。

  死者家属获安置优抚

  记者昨日获悉,在各方踊跃伸出援助之手的情况下,英勇义务治安员家属获得安置优抚。事发后,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海珠区等领导分别慰问应伟全的家属。

  8月30日,海珠区综治委为应伟全召开了追悼大会。为了减轻家属处理善后事宜和抚养2个未成年孩子的负担,海珠区瑞宝街道办事处和派出所向辖内企事业单位发出倡议书,号召社会各界伸出援助之手,积极为死者捐款。瑞宝街办事处也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应伟全的2个孩子减免学杂费,并解决应伟全妻子的就业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