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届村委会财务搞“暗箱” 村民审计结果令人吃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7:29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大新讯(见习记者苑长军记者赵敏)大新县雷平镇车站村1995到2002年两届村委会的财务收支账目都没有公开,今年6月份,村民向上级领导申请组成了一个财务审计小组,对两届村委会的财务收支进行全面审查,结果让人吃惊。

  账目8年没公开

  大新县雷平镇是该县最大的一个镇,而车站村则是该镇最富裕的一个村,共有2600多名村民,耕地面积达7800多亩。据2002年至2005年担任该村支部书记的农春林介绍说,该村有360多亩土地从1995年开始承包给开发商,开发商用于种植龙眼、甘蔗等作物,承包期一直到2005年。1995年,村委会就收到承包商一次性支付的11万多元的承包金,此外还有村里的林场出售木材收入等,从1995年到2002年总收入16万多元。按照相关规定,村委会的账目必须是每年年底向村民公开一次,但从1995年到2002年,换了两届村委会,都从未向村民公布过账目。大多数村民要求公开财务收支状况,村代表在村代会上也向村委会成员反映情况,但两届的村委会就是不予理睬。今年6月22日,村党支部向镇纪委反映了情况,而后便成立了一个审计财务小组。从今年8月10日到8月25日,该小组负责对从1995年到2002年两届村委会未公布的财务账目进行了全面审查。

  烟盒上记着账目

  审计小组的组长马德琛介绍说,他们审计出来的结果是:从1995年到2002年这8年来,村里全部收入为16万多元,村委会的支出高达13万多元。而且,他们审计得知,这两届村委会成员吃与用的报销,很多都是以打白条形式报销,还有很多是不符合条件的报销和没有人签字的不明账目。马德琛还给记者拿出了一大把所谓的单据。这些票据大多不规范,其中一张是1995届村支书覃某买东西时开的,账目全记在一张烟盒纸上;1998届村支书赵某也开了两张“烟盒单据”;还有一张覃某所签名的单据,竟是记录在村里恭乐饭庄的菜单纸上,还有的记录在小学生的作业本上……有几笔数额颇大的报销事由也很笼统,比如覃某开的一张6000元单据是这样写的:“1994年到1995年度招待县调处办、刑警队、派出所,村公所开支6000元。”记者看见,像这样的单据覃某就开了5张,而且每张数额都在2500元以上。据财务审计小组统计,不符合报销条件的单据达到18张,金额为2.1万多元,还有5000多元没有任何单据。审计小组的成员还告诉记者,一位原村委成员,用公款4000多元买了一辆摩托车,没开任何单据,一直到现在摩托车都是他使用。这位原村委成员还坚持说自己没什么不对。

  镇纪委已予关注

  9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雷平镇纪委,纪委副书记梁化平向记者证实了此事的存在。他说,今年6月下旬,纪委接到该村的几名党员反映情况后,非常重视,立即派了5名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到该村进行摸底调查。经过调查,发现该村从1995年到2002年的这两届村委会确实存在长期账目不明的情况。梁化平说,村里面的审计小组将不明账目审计出来,待落实证据后,审计结果一定会向全体村民公开,并认真查处:涉嫌违纪的,查实后一定给予相关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涉嫌犯罪的,则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

  作者:苑长军 赵敏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