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回家后懒得和老婆说句话 奥体执勤民警压力骤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7:52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十运”临近,负责安保工作的民警们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在工作中出现过分紧张、心情急躁等心理问题。昨天,南京市建邺公安分局邀请心理专家来到奥体中心派出所,给民警们上了一堂心理课,传授心理放松法。

  老民警最近丢三落四

  近两个多月来,奥体中心派出所民警老陶经常丢三落四,早上出门不是忘记带钥匙,就是忘记带手机。妻子觉得奇怪,一向细心谨慎的丈夫为何会变得粗心大意起来?老陶自己也说不清楚,让他烦恼的还有失眠,虽然又累又困,躺在床上却怎么都睡不着。老陶主要负责奥体中心网球赛场,每天都要对二十多块场地进行检查,精力不集中和失眠的影响让老陶在工作时感觉压力越来越大,跟人打交道时会感到前所未有的紧张和多疑。

  南京脑科医院心理科李箕君教授告诉老陶,长时间的精神集中、紧张工作,会让人难以放松,而且工作责任重大,不能有丝毫疏忽,所以老陶一直保持在紧张状态,超出了身体承受范围,因而出现失眠、健忘的情况。

  听到关门声就吓一跳

  工作时间长,经常加班,导致很多民警失去了陪伴家人的时间。但是,民警的家庭问题不仅仅在于时间的多少上,在家里不想说话、脾气不好易发火,导致家人之间关系不融洽,有的甚至导致了家庭危机。

  民警小王结束一天的工作回到家里后,便再也提不起兴趣和家人说说话,对嘘寒问暖的妻子不想理睬,对上幼儿园的儿子也不闻不问。随着“十运”临近,工作更加繁忙,小王常无缘无故地向家里人发火,遇到一点小事就非常紧张,如果关门声音大一点就会让他吓一跳。

  李箕君教授分析,工作过于繁忙导致警察的焦虑和紧张程度是平均水平的两倍,即使在家里也不能完全放松下来。有的还会“职业生活化”,对家人缺乏关心。

  应急干预机制启动

  建邺公安分局副政委王小梅介绍,这是分局首次把心理咨询带到基层。建邺公安分局的心理咨询室还专门建立了“应急心理干预机制”,在“十运”期间为执勤的民警进行心理指导,对民警在执法工作中遇到的不法侵害、出现紧张的人际关系、产生重大疾病和家庭出现危机等进行干预。据介绍,“应急心理干预机制”不仅针对民警,而且向民警家属延伸,为民警的心理健康全面保驾护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