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济南救助站严格核查身份使众多跑站人放弃救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9:52 西部商报

  本报讯 (本报暗访组采写) 合肥救助站的三道门槛总算通过了,他们也答应下午会给我买票。但由于我的采访内容已基本清楚,不想再给他们添其他麻烦,便于9月13日中午时分自愿放弃了“救助”,赴济南救助站。

  济南救助站距离火车站并不是很远。14日下午4时许,我走进了济南救助站的办公大厅,两位工作人员坐在电脑前办理业务,看起来比较忙。工作台前站着两个小伙子,听起来好
像是要自愿放弃救助,准备出去找朋友帮忙,但身无分文。

  “我们也没办法,总不能把我们自己的钱给你吧?”两个小伙子似乎很无奈,“我们连打电话的钱也没了,一旦联系不上朋友,我们还可以回来吗?”“可以,只要你们遇到困难还是可以回来的。”工作人员说。

  严格核查身份

  根据我的“跑站”经验,心想这里肯定查得很严,便报了自己真实的地址和名字,但求助原因还是说被骗了回不了家。“像你这种情况我们只能帮助,并不是救助。你提供一下你家人的联系方式吧,让他们给你汇钱过来。”工作人员说。“我家在很偏僻的农村没电话,我也是被一路救助过来的。”我一边撒谎一边辩解。得到的答复却是,“只要你身份不能核实清楚,我们就不能救助你。”我一看不成,便把自己处于静音模式的手机号码告诉了他们。“这是我一位亲戚的电话,但不知道为何却一直联系不上,我也很着急啊!不信你们试试。”工作人员拨通了电话,的确一直没人接听。

  救助站洗凉水澡

  这时候站在旁边的另一位工作人员说,“你是内蒙古人,会说蒙语吗?”所幸我还会两句,说了以后两位工作人员似乎开始有点相信了,填写表格后,让我先去洗澡。“就在这里洗吧,尽管是凉水,但必须洗,在我们这里要讲究卫生。”一位工作人员把我带到一个女

卫生间,让先洗澡再说,不会有人进来的。尽管天气还不算太冷,但自来水冲到身上冻得我浑身起鸡皮疙瘩,我胡乱把头发淋湿便穿上了衣服。“还没吃饭吧﹖我们这里有馒头和咸菜。”工作人员看了看我湿淋淋的头发似乎还算满意,让我取馒头吃,我就再没客气,拿了一个大馒头进了救助站宿舍。

  宿舍里统一服装

  济南救助站的宿舍的确让人有一种进了宾馆的感觉,共三间男宿舍,每间至少可以容纳7人,崭新的木制单人床。此时,一间宿舍已经住满了,另一间宿舍也只有1个空床铺,我走了进去,每个被救助的人洗澡后要换上救助站里的统一服装。后来我才听另一被救助的人说,由于当天救助站里人多衣服没了,所以就没让我换专用的衣服。

  被骗搞传销

厨师受困

  时间:9月15日

  地点:济南救助站

  我们宿舍里共7个人,除了一个腿部受伤的小伙子自称是跑站人之外,其他人都是遇到了各种的困难。但面对济南救助站身份核实这一关卡,他们只好主动放弃离开。

  大学生也住进救助站

  9月14日晚上,可能因为大家都处于同样的环境,我们几个人话题也就多了起来。一位左腿受伤的小伙子主动承认是跑站的,并且炫耀,“你们别看我腿受伤了,就因为这个原因我走到哪里都比别人得到的照顾多。”在我旁边床上躺着的两个小伙子都是河北人,半个月前从家里拿了500元钱准备闯世界,不料刚走到济南,钱就花光了,无奈只好来救助站。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吉林的大学生说是来山东找同学,不小心钱包被偷。

  厨师上当 困在救助站

  小王自称老家在重庆,四年前去广东佛山做厨师,一直过得还算不错。上个月,他突然接到一个以前徒弟的电话,说让他去山东蓬莱,有一家高档酒店招聘主厨,工资待遇都不错。小王信以为真,从广东跑到山东,到蓬莱后才发现上了当,他徒弟是搞非法传销的,要拉他入伙。小王坚决不从,但随身的证件钱财却被对方的几个人扣留,他是偷跑出来的。“我来这里都6天了,他们怎么还不给我买票?”小王显得很着急。小王还一再抱怨,随后他竟然指着我和左腿受伤的小伙子说:“全是你们这种跑站人害的,不然他们怎么会查得这样严。”

  老跑站人斥责年轻跑站人

  此时,隔壁宿舍一老人走进来,自称是东北人,今年60多岁,属于“跑站”里的前辈。老人说:“你们这帮年轻人,要力气有力气,干吗和我们抢饭吃。”随后他又说,“你们看我,都60多岁的人了,再跑几年,我也该死了。”后来我才从中知道,这位老人三天前还在兰州救助站。“兰州怎么样?”我一听他刚从兰州过来,不免感到有些亲切,便随口问了他一句。“兰州可以啊!就是兰州救助站的宿舍不怎么样,不如这里好!”老人实话实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