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父爱已“浇灌”脑瘫女儿41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2:27 大连晚报

  家住金州古城丙区的韩传德倾尽几十万元家产为女儿治病,并要用一生去呵护女儿父爱已“浇灌”脑瘫女儿41年实习生 邵闯本报记者唐东丽

  41年前,脑瘫女儿的降生让韩传德的生活彻底改变了。41年来,这位慈祥的父亲把所有的爱都倾注在了脑瘫女儿的身上。昨日,记者在金州古城丙区附近打听韩传德家的住址时,许多热心居民都来给记者带路,并对老韩伟大的父爱精神赞不绝口。“自己的女儿我不照
顾谁照顾啊,这也是做父母的义务。只不过我这项义务长了点,没什么可报道的。”刚见面,朴实的老韩都不好意思接受采访,一个劲儿地表示自己就是做了该做的事。

  妻子早产女儿天生脑瘫

  41年前,韩氏夫妇迎来了他们的第四个孩子韩媛的降生,可这却不是正常生产。“我老伴患有呼吸道疾病,那天咳嗽的特别厉害,我就带她去医院检查。医生说肚里的胎儿要是等到正常生产恐怕会死掉,为了保住胎儿,6个半月就用药给催下来了。”老韩告诉记者,韩媛生下来时大脑左半脑里是一摊血水,可她竟奇迹般地活了下来。医生称之为“大脑瘫”,并预言韩媛的智力要比正常孩子低。

  倾尽家产为女儿治病

  韩媛出生不久得了感冒,细心的老韩便和妻子给女儿喂药,而用药后孩子竟休克了。老韩抱起女儿就往医院跑,经过医生的抢救,韩媛苏醒过来,可她却变得更加“老实”,双脚和左手一动不动,只有右手能伸起来,眼睛偶尔转动一下。

  屋漏偏逢连夜雨。在一次给韩媛喂奶时,她呛奶了。“对其他小孩儿来说,呛奶是很正常的事,可韩媛却休克了。”老韩告诉记者,那次休克足足有27分钟。医生听说韩媛本身患有脑瘫的情况后,就劝老韩别救了,否则日后也是累赘。可老韩不答应,他恳求医生一定得将女儿救过来,而这次的休克使韩媛和正常孩子的智商差距更大了。

  韩媛两岁时还不会走路。老韩说:“看着别人的孩子会跑会跳,自己的孩子却躺在床上,我心里不是滋味啊!”他便开始四处打听治疗秘方,听说针灸能让韩媛恢复“生机”,就找到针灸医生,天天背着女儿步行几公里去做针灸治疗,3个多月的时间里一天都没间断过。可韩媛不但没有康复,反而双腿都被针扎得变了形,“原来我扶着她还能站住,可针灸后别说站就连大小便都成问题,双腿扭曲得已经不能打弯。”无奈之下,老韩又背着女儿去医院做了3次手术,把韩媛双腿的大筋割断,才使她的双腿恢复原形。

  从小到大,韩媛的治疗就没停止过,41年来老韩把自己开公司赚得几十万元钱全都用在了给韩媛治病、买营养品上了,自己只吃馒头、咸菜。

  用一生去呵护女儿

  1985年的一天,老韩的妻子得了“脑血栓”,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老韩一个人挑起了照顾妻子、女儿的重担。1993年,妻子又患上了食道癌,离开了人世,老韩独自承担起了照顾韩媛的义务。

  为了照顾女儿,他平时都很少出门。只要女儿轻哼一声,老韩就会立刻跑到床前查看。这些年来,生活不能自理的韩媛床上没有大小便的痕迹,就连月经,他都细心地给女儿收拾干净。“有时她在床上躺腻了,就会哼哼,向我伸出手,这就是想要‘玩具’了。”老韩慈祥地说,脑瘫人的“玩具”都非常特别,剪刀、锥子、针、电池等她能够看得到的东西都拿来玩。每到这时,老韩总是寸步不离,生怕女儿发生意外。

  直到现在,韩媛的“活动”都是老韩抱着、背着进行的。为了韩媛能够呼吸到新鲜空气,不至于在家闷得慌,老韩每天都要背着女儿下楼活动一会儿。年龄大一些后,韩媛有时也能感受到父亲的辛苦,看着父亲背着她时累得满头大汗,韩媛就对老韩说:“爸,找个人照顾我吧,您岁数大了。”老韩听后心里酸溜溜的。越是如此,他越不舍得把女儿交给别人照顾。在老韩眼里,只有10岁儿童智力的女儿需要他用尽生命去呵护。

  作者:实习生 邵闯 本报记者 唐东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