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即将被拆迁 设计、建设和管理者说天桥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7:45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梁为到9月20日,南宁市朝阳-人民天桥就要被拆除,记者经过多方寻访,找到了当年的参与天桥设计和建设的人员,以及管理者。

  设计者:“建和拆都是为了安全”

  在南宁市城市规划设计院市政所里,有一位姓李的专家曾参与过朝阳-人民天桥的设
计,在今年论证天桥是否还有修护的必要时,他也是专家组的一员。天桥的设计采用了当时国内最先进的技术,天桥中间的圆洞,就是当时认为这样能减少人走路的路径。“天桥的结构和强度都需要修护,而这个费用十分高,超过了拆除的费用。因此我们认为修护天桥已经没有必要了。”这位专家介绍,虽然天桥看上去还不错,但已经是外强中干,许多地方出现腐蚀。如果要继续使用,必须补充天桥强度,即往天桥上贴钢材等,而且维修后不能完全解决隐藏的问题。

  建桥者:“不忍心看自己亲手建的桥被拆掉”

  南宁市市政工程公司的李树镰,在建造朝阳-人民天桥时,是配合工程师的施工员,现在仍在该公司工作。9月17日晚,李树镰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当年天桥的建设并不复杂,“搞了50多天就建好了”。南宁市市政工程公司的修理厂,是当年的施工单位,天桥的钢架结构是在厂里做好之后,再分段拉到现场,然后一节节拼装焊接起来的,水泥地面则到现场才做。在现场工作的时间更短,仅用15天就搭起来了。这次朝阳-人民天桥拆除,李树镰不想去看,因为“看到拆我们亲手做的桥很心痛”。

  管理者:“天桥超期服役了”

  2001年时,有关部门曾组织力量对天桥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检查。在那次检查后,就对天桥进行了加固。“其实朝阳-人民天桥当年是按临时建筑设计的,现在已经算是超期服役了!”市政部门有关人士说。曾在南宁市市政工程总公司工会工作的黄老先生,曾为天桥油漆了好几次。黄老先生说,“天桥曾起了一定的作用”,但是现在天桥的很多材料已经霉烂,也不适应南宁的变化了。听说要拆,黄老先生感觉很是“舍不得”,毕竟这座天桥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作者:梁为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