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月饼盒找“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0:15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西安工程科技学院和西安交通大学的15名大学生,通过一项调查后呼吁,不要将月饼盒当垃圾丢掉,应为废旧月饼盒利用找出路。

  相当一部分人认为过度包装正常

  大学生们通过对112人问卷调查得知,尽管多数人反对月饼过度包装,但还是有相当一
部分人对月饼过度包装不以为然。

  有51.2%的人认为月饼过度的包装造成资源浪费;7.8%的人认为增加消费;25%的人认为名不副实,容易使人上当;但认为作为礼品并不过分的人有10.3%,还有5.7%的人认为过度包装很正常。

  同时,有17.4%的人认为包装对购买影响很小;12.5%的人认为对购买影响较小;34.1%的人认为影响一般;26.1%的人认为影响较大,还有5.7%的人认为影响很大。

  相当一部分人购买月饼看包装

  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在选购月饼时,14.8%的是看价格;51.2%是挑选合适的口感;42%看品牌及有无绿色标志;但有3.4%看外包装是否漂亮。

  而月饼的来源,自己掏钱购买的占53.4%;亲友赠送的占30.7%;单位派发的占15.9%。

  消费者购买月饼的目的,48.9%是自己吃;33%赠送亲友;其他目的者占11.4%。

  60%的消费者购买的月饼价位在每盒50元以下,50元以上的占40%。

  西安工程科技学院“绿风”环保协会大学生杨敏说,根据他们的调查,亲友赠送和单位派发的月饼,基本为盒装。

  为月饼盒找更多的出路

  大学生们花费了近一个月时间开展的这项调查,使他们感到,应当提倡简化月饼包装,目前也收到了效果,中低档月饼获得了大多数人的青睐,高价月饼的店铺和柜台门可罗雀。但目前要完全杜绝过度包装现象不可能,因为有些人就喜欢包装美。在这种情况下,只说简化包装月饼是不够的,对于已经到手的月饼盒,特别是精美的月饼盒,应该采取措施废物利用。

  据大学生们的调查,38.6%人吃完月饼后,将月饼盒当垃圾丢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环境协会刘跃亮说,这是一个很大的数字。过去我们只说要简化月饼包装,但已经到手的月饼盒怎么办,没有人关心。说实在的,就是普通包装的月饼盒扔掉也是一种浪费。大学生们已经为月饼盒寻找了几条出路,可以当做果盘,也可以当做装其他贵重物品的容器,收藏月饼盒也是一项有趣的文化活动,还可以送偏远农村的亲友。但他们认为,由于月饼盒各式各样,每个家庭的情况也不一样,所以,仅有上述几种途径还不够,希望各界人士,为月饼盒多寻找几条出路。

  提供月饼盒废旧利用方法者请拨打电话:87613723 88539182记者金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