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运沙船闯禁区威胁水厂水源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0:48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经过南京的长江有一段被江心洲一分为二,江心洲与主城区之间的部分被称为“夹江”,也叫大胜关水道。该段江水是南京市最大的饮用水水源地,设立在此处的3家水厂承担着全市自来水供应总量的七成。为了保护水源地,根据南京市政府《关于加强长江大胜关水道供水水源地保护区管理的通告》,从今年3月1日起,夹江被永久封航。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就在3家水厂附近,有部分码头仍在使用,各种运沙船在深夜进入禁航区域装运黄沙,给水厂附近的江水带来了污染隐患。

  目击:

  百米沙场:夜幕降临开工忙

  前晚9点,记者在报料人的带领下来到了位于双闸村附近的夹江江边,长期生活在江边的报料人王先生介绍,那些运沙船大部分在夜间开工,卸载用的大型掘土机及运载卡车发出的轰鸣声在数百米外都可以清楚地听到。沿水双路走上江岸,长江内外两道防汛堤岸之间有一块宽约百米的长条形空旷地带,大量的江沙堆积在上面,形成一个个小山包,部分沙堆高过了两侧江堤。天色虽然很黑,但紧靠江水的外层江堤却灯火通明,数个高功率的照明灯跟着机器轰鸣声有节奏地转动着。“不要靠着路边走,这些人比较警觉,发现生人后都会上前询问的。”在王先生的提醒下,记者尝试翻过了几座“沙山”,靠了过去。在岸边一盏白炽灯的照射下,只见一艘长约30米的货船停泊在岸边,外驾驶舱上人影晃动,岸边一台吊机正来回伸缩着铁爪“游走”于运沙船和陆地之间,大量江沙不断地掉落下来,一旁数辆康明斯卡车开着大灯等待着装运,繁忙的景象看起来就像是个大工地。当记者试图靠近时,一辆铲土车迎面开了过来,在车上强光照射下,司机发现了记者,“你是什么人,跑到这来干什么?”“哦,我看江景,见这灯亮就过来看一看了。”对于记者这样的解释,对方没说什么,很快转了车头开到装运区,不一会儿,所有的灯灭了下来。无奈,记者只有走远躲在了隐蔽处,在等待了近20分钟后,该处又响起了机器轰鸣声。继续沿着沙堆向北走,百米外的江滩上一家码头也是灯火通明,记者很容易找到了船、吊机、运载卡车各自的位置,在大型射灯的照射下,不时有运载卡车沿着紧靠内江堤的车道进入卸载区。

  运沙船:水厂隔壁“忙得欢”

  “这里的沙场是开着大灯干,而另一处则是小批量运作了。”在王先生的带领下,记者沿大堤经过了城南水厂泵站房的门口,路两边均有“取水口一类保护地区”的大幅字牌。还没走多远,王先生引着记者进入水厂北端20多米处一道小门,绕过一个沙堆后,就看到两盏瓦数相对较小的灯不停晃荡着,一艘小排量的货船紧靠一条伸向江水中的码头,这里的起重机器显然要“低调”了许多。船甲板上,不时有人探出身来查看工作进度。时间不长,岸边便堆起了一个小“沙丘”。以上两处正在繁忙工作中的码头均在夹江封航区域内,距离码头南面数百米外的江面上就是禁止通航的警示灯。

  内幕:

  日进2万:码头老板铤而走险

  因长时间与码头上的人交往,王先生熟知码头的情况。据介绍,当地人都称城南水厂上游的码头为江南码头,是由一个私人老板承包的,水厂下游的码头性质与其一样,主要是接外地运沙船只靠岸卸沙的活。政府对夹江进行永久性封航,时间还不长,江南码头又开始运营起来。“他们一般不在白天干活,海事部门查得紧,目标很大,晚上风险就要小得多了。”王先生介绍。“万一被查到怎么办?”“一条船被查也就罚几万元,但这些处罚款对于码头老板来讲根本就是‘隔靴搔痒’。”据介绍,沙场用来装沙的铁爪起抓重量一般是5吨左右,而在码头停靠的运沙船吨位大多在2000吨左右,几个小时内就可以完全卸载完,一个晚上两艘船不成问题。核算沙子重量都是依靠运载卡车过地磅称重。绝大多数时间内,核载10吨的“康明斯”卡车装的都是20多吨的沙,这样一算下来,码头老板一个晚上的收入至少在2万元钱以上,“因此这些罚款实在是算不了什么”。卸沙不存在问题,货船逃避检查更有一套办法。王先生介绍,这些船只白天都徘徊在可以正常行驶的主航道,一到夜幕降临,船就越过设立在江边“禁止船舶驶入大胜关水道”的警示牌,进入卸载码头。“一般时间都是在晚上8点左右进入,这时正好是执法部门相对查得较松的时候。”船只在码头停了一段时间后,就开始了运装江沙的工作,直到次日凌晨五六点天亮之前,卸空的船只又按原路开出禁航区域。在此期间,码头上的人分两头查看江面情况,稍微有异样,就会互相联络,停止卸沙,防止被抓现行。

  反应:

  自来水公司:对取水会有影响

  “我们也听说了禁航区有船的事,我们只有加强对水源处理的管理。”南京市自来水总公司宣传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达到排放标准的船只进入禁航区域后,肯定对水源的水质有一定影响,就水厂这一块只有对水处理设备的改进和技术改造,加大投入,目前可以保证出厂的自来水达到安全标准。

  海事局:执法处将加强巡逻

  就此情况,记者向南京市海事局执法处取得了联系,一位负责人介绍,江南码头处在永久禁航的大胜关水域,任何船舶都不允许进入的。该负责人表示,监察人员不可能24小时都在江面上巡查,因此可能存在一些心存侥幸的人钻时差空子。海事局会加大执法力度,一但发现有违规行为出现,将对当事人严惩,保证禁航区域的水源安全。

  〉〉〉新闻链接〈〈〈

  (据南京日报2005年2月5日)记者从市政府召开的“长江大胜关城镇供水水源地保护综合整治工作动员大会”上获悉,经国家海事局批准,江苏海事局将变更长江南京段部分航路,从今年3月1日起江心洲夹江航道将永久封航。与此同时,配合水上禁航令,夹江陆上岸线整治也将同步启动,有关部门将有计划拆除或拆迁沿线码头、沙厂、船厂、水上加油站、工企单位和居民,以保护我市主城区供水水源地安全,消除污染隐患。

  金陵晚报记者 陆陵(编辑 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