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沈阳市民避免在九一八国耻日举办婚礼庆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22: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沈阳九月十八日电 (记者 金果林) 今天是国耻“九·一八”纪念日,驱车沈阳街头,发现在今天举行节庆活动或婚礼仪式的寥寥无几,就连在商场里购买月饼的人数也比昨天大为减少。可以看出,沈阳人的节庆婚礼开始远离国耻“九·一八”。

  按照汉语读音,“九一八”几个字的谐音是“就要发”,所以,一些人就喜欢选在九月十八日这个日子举办庆典活动或婚礼仪式。但是,这一天又是国耻“九·一八”纪念日
,因此,沈阳的一些有识之士近些年来不断呼吁:应当避免在国耻之日举办婚礼庆典等。

  今年,沈阳的这一呼声更加强烈,已经不仅局限于专家学者,开始延伸到社会各界。沈阳市一家报纸公开倡议:让庆典远离“九·一八”。一位市民向“沈阳市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市民建议征集活动”提出建议,国耻日里、各类庆典活动应当提前或延后。沈阳市工商业联合会、沈阳市总商会、沈阳市庆典行业商会也向社会发出倡议:勿忘“九一八”,让庆典远离这一天。

  这些呼吁和倡议,得到了大多数市民的积极响应,许多商家把商业庆典活动避开了这个日子,一些原定今天举办婚礼的新人也提前或推迟了婚期,一些庆典主持人和婚礼主持人公开宣布:要在九月十八日这一天“罢工”。

  多年以来一直坚持呼吁让庆典远离“九一八”的辽宁省“九一八”战争研究会名誉会长张一波教授感慨地说:“今年,我终于看到希望了。越来越多的商家和新人们理解了在九月十八日不搞庆典的含义。我三十多年的夙愿,有望实现了。”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