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离休女医生去世 儿子亲手将母亲角膜移植给患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23:18 武汉晚报

  本报讯 (记者田巧萍) 昨天上午,深圳眼科医院姚晓明博士完成了两台不同寻常的手术:将自己母亲的眼角膜分别移植给两个患者。

  姚博士的母亲丁剑芬是汉口铁路医院的离休医生。今年74岁的她去年查出壶腹周围癌,今年初癌细胞扩散,到深圳与儿子住在一起。丁剑芬在2000年就已办好了角膜捐献的手续。一个月前,眼见丁病情加重,姚晓明开始替她寻找角膜接受者,他希望把母亲的光明传承
下去。

  29岁的打工妹小曹,因圆锥角膜病致盲到深圳市眼科医院看病,姚晓明确定了母亲角膜的第一个接受者,随后又找到了一个角膜白斑患者。丁剑芬于前天早晨去世。姚晓明的同事将姚母的眼球摘了下来。姚晓明说:“这是生我养我的母亲啊,我实在下不了手,万一因感情因素有点闪失,角膜就废了!”

  昨天上午,姚晓明忍着巨大的悲伤,走上手术台。两台手术不到一个小时就顺利结束。今天上午,一位来自江西的彭姓患者将接受姚母的另一只角膜。

  丁剑芬是深圳狮子会眼库接受的第70位角膜捐献者,担任这个眼库主席的儿子姚晓明已是推动角膜捐献的全国知名的专家和社会活动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