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中山陵区豪华公厕建成未用即被拆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02:55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8月30号曾经报道过,中山陵园风景区琵琶洲附近,一座造价近20万元的豪华公厕,建造两年多来一直未投入使用,就被写上了“拆”字。南京有关部门称,这个写着大大“拆”字的豪华公厕并不在拆迁的范围之内,新的景区建成后将根据规划再投入使用。可是昨天,曾经承诺过不拆的这间豪厕已被施工人员连夜拆除。

  居民报料:不拆的豪华的公厕被拆了

  昨日上午,本报接到富贵山隧道附近的富贵园小区居民的报料,称本报前不久刚刚报道过的设在琵琶洲附近的豪华公厕已经被连夜拆除了。接到反映后,记者立即赶到了现场。

  记者在现场发现,通往拆迁的琵琶洲居民区的路已经被堵住了,一个牌子立在那里,上面写着“施工地段,闲人免进”,记者透过小道向东望去,整个居民区都变成了平地,包括记者上次见到的那间像

别墅一样、花费近20万的豪华公厕。

  富贵园小区的居民刘先生告诉记者,被封起来的路本来是他们到中山陵的一条捷径,但是因为最近在施工临时被封起来了,他们只能从旁边一条新开辟的小路绕行。但是就在昨天上午,他们发现前天还在的那座豪华公厕突然消失了,全部被夷为平地,这让他们感到非常心痛。这个厕所整个投资近20万,建成两年后却一直没有投入使用,他们附近的居民都感到特别惋惜,后来江南时报报道说这个厕所虽然被写上了拆字却不拆,还将另做他用,他们还感到欣慰。没有想到事情过去还不到一个月,这个厕所还是被拆除了。其实拆个厕所并不是大事情,但是一个投资这么高的豪华公厕就这样拆了,绝对是对国家资源的浪费。现在都提倡建设节约型的社会,这样的毁豪华公厕事件,根本就不是建设

节约型社会的表现。

  一位途经此地准备去中山陵的市民告诉记者,一个豪华的公厕说拆就拆了,相关部门一点都不心疼,实际上这些钱还不都是花的老百姓的。照理说取之于民应该用之于民,但是主管部门的做法实在是让人寒心。

  管理部门:公厕被拆他们不知道

  当初在采访公厕拆不拆的时候,中山陵园管理处陵园市容执法大队的领导曾经告诉记者,这座豪华公厕是在2003年6月份建成的,是由他们中山陵园管理处和南京市市容局以及南京市植物所三家联合兴建的,当初是为了解决附近2000多户居民如厕难的问题而特意兴建的,厕所总造价约20万元。迟迟没有投入使用的原因在于冲厕水紧缺,由于厕所地势较高,自来水需加压方可流进厕所。因为改装的费用问题,一直没有使用。

  而中山陵园管理宣传处的一位负责人当时也告诉记者,公厕之所以没有使用,还有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那边启用了一段时间,但是被周边的居民严重破坏,经常有水龙头或者螺丝莫名其妙地丢失,为此就将这个厕所给搁置了。另外,考虑到厕所所在地是很多市民到中山陵园锻炼身体和旅游的必经之地,所以公厕并没有列入拆迁范围,将来此地拆迁后将建成公园绿地,到时还要根据具体规划措施正式确定如何妥善使用这座公厕。

  事情过去还不到一个月,为什么曾经说过不拆的公厕又要拆了呢,记者昨天进行了采访。正在拆迁现场办公的一位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领导不在,她也不知道为什么要拆这座公厕。他们是施工方,人家要拆就拆了,这个事情应该到中山陵园管理局去了解。记者随后从中山陵园管理局的值班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这个公厕的事情他们也不知情,负责的部门应该是市容执法大队。

  而中山陵园市容执法大队的值班人员告诉记者,他也听说这个厕所是不拆的,怎么又会拆了呢,具体情况要向负责此事的周队长了解。记者随后拨通了周队长的手机,听说厕所被拆周队长也非常诧异,他告诉记者,他并不知道厕所被拆了,因为据他了解厕所是不拆的。他将在周一向相关部门了解为何要将厕所拆除,并告知记者。

  相关专家:一天不用就拆是资源浪费

  对于造价近20万的公厕一天没有投入使用就被拆除了,相关专家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江苏省社科院社会学所的专家指出,投入那么多的钱建设了一个豪华的公厕,一天都没有使用就把它拆了,一方面是浪费资源,另一方面也说明了规划是失败的。因为厕所本来是为了解决市民的一时之急,应该把它建在人流量大或者人口密集的地方。这个公厕建成却无法投入使用,是相关部门管理不力、互相扯皮的表现,他们并没有把市民的方便放在第一位,而是一味地考虑经济效益。正是因为他们的出发点不好,导致了豪华公厕建成不用还要被拆的现状,这也要提醒相关的职能部门,要切切实实的为老百姓办实事,不要走浮夸的道路。

  也有专家指出,要解决城市公厕难题,先要对公厕有一个现实、清醒的定位,不应该过多地考虑公厕如何一夜之间赶上“国际水平”,甚至“50年不落后”。随着城市文明的进步,公厕早已不单是人类生理代谢的简陋而随意的场所,而是兼有卫生整理、休息乃至于审美、商业、文化等多种功能,这是十分正常的。如果我们已经具备了充裕的财力,如果我们的公厕现在已经数量充足并且具备了一定的水准,考虑“更上一层楼”是可行的,但现实却正好相反。所以,面对公厕数量上严重不足,环境质量上的脏乱差,当务之急是要完善规划多建公厕、加强管理。对“来也匆匆,去也冲冲”的老百姓来说,找厕所方便了,厕所内整洁卫生了,肯定比“豪华”来得实在。豪华公厕建成不用是要坚决制止和杜绝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