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商业贿赂:商品促销中的“黑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0:17 金豹网-锦州日报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经营者之间的竞争日趋加剧。多数经营者都能靠不断提高产品、服务质量和诚信经营来谋求发展。但也有一些经营者靠邪门歪道进行不正当竞争,牟取不义之财,商业贿赂便是惯用的促销手段。

  商业贿赂花样繁多。商业贿赂,是指经营者为销售或者购买商品而采用财物或者其他手段贿赂对方单位或者个人的行为。这里的财物,包括现金或者实物。指经营者假借促销费
、宣传费、赞助费、劳务费、科研费、咨询费、佣金等名义或者以报销各种费用等方式,给付对方单位或者个人的财物。《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规定,经营者不得采用财物或者其他手段进行贿赂以销售或者购买商品。

  应该说,商业贿赂由来已久,特别是近几年花样繁多,从巧立名目给付现金,到提供汽车、手机、家用电器,以及提供国内外旅游考察等活动,可以说渗透到了社会生产经营的多个行业及领域。目前,医药、酒水、工程招标、装饰材料、图书推销等行业中表现得尤为突出。在花样翻新的同时,商业贿赂的金额也不断攀升,少则几元、几十元,多则成百上千,甚至几万元。

  药品回扣一直是社会上呼吁最强烈的问题。这几年,国家有关部门通过对医药购销实行集中招标采购,使医药购销秩序明显改善,但仍有个别经营者心存侥幸,采取账外暗中给付财物等各种手段向药品推销有直接影响的单位或个人进行贿赂。工商部门在检查中发现,一公司为扩大药品销量,以“会议费”的名义入账提取资金,向各代理经销商促销奖励,实行商业贿赂。最后,受到了查处。

  为了使新产品迅速进入市场或已上市的品种能够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一些酒类经销商与酒厂合作,有的按酒店销量进行分等级有奖销售,奖品有厨房用具、自行车,甚至背投电视等;有的实行对酒店服务员回收酒盒盖、酒瓶盖兑换现金或实物等商业贿赂方式。于是,一种怪现象便出现了,哪种酒返钱多,哪种酒就卖得快。去年以来,市工商局经检分局连续查处了10余起酒类商业贿赂案件。

  商业贿赂危害重重。经营者采用商业贿赂促销手段,以达到获取利益甚至垄断市场的目的,把本应该各自凭实力公平得利的格局败坏,排挤了其他经营者的正常经营和公平竞争。同时也极易限制消费者的选择权,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商业贿赂的存在也必然会增加经营者的采购成本,进而抬高商品的价格,导致商品价格的不真实和乱定价,造成商品价格居高不下,而贿赂那部分成本必然要加到商品价格之中,通过消费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最终受害的必然是消费者。

  由于不正当竞争引发商业贿赂,商业贿赂又加剧了不正当竞争,使经营者间的竞争愈加激烈,造成市场秩序的混乱。而经销环节不正当竞争与生产厂家又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进而促成了生产环节的不正当竞争,形成了一个不断循环恶性竞争的怪圈,在一定程度上败坏了社会风气,严重破坏和扰乱了公平、公正的市场经济秩序。

  守法经营根治顽疾。商业贿赂违法行为的隐蔽性很强,所以,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实行综合治理。一是要健全市场竞争机制,从制度上、体制上加以完善,规范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二是生产经营者要增强法制观念和诚信意识,靠质量、信誉、凭实力去正当竞争,守法经营,把不应该发生那部分费用让利给消费者,以信得过的质量、真实的价格开拓占领市场,赢得消费者。三是监管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通过严管重罚,保护合法经营,严厉打击非法活动。《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经营者采用财物或者其他手段进行贿赂以销售或者购买商品,不构成犯罪的,监督检查部门可以根据情节处以1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予以没收;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记者从市工商局经检分局了解到,年初以来,他们加大了执法力度,先后对十多起商业贿赂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有效地整顿和规范了市场经济秩序。自觉维护公平、公正市场秩序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因此,希望广大消费者也要从维护自身权益出发,积极地参与到打击商业贿赂的会战中来,发现商业贿赂违法行为要及时向监管部门举报,市工商局经检分局为此专门开设了2322110举报电话。相信,只要全社会都积极行动起来,商业贿赂就会得到有效治理,社会经济就能健康有序地发展。

  作者:祝向京 齐心 记者沈旭 侯志伟

  (来源:锦州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