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交通违法处罚一网通 异地违法可本地处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0:17 大众网-鲁中晨报

  

交通违法处罚一网通 异地违法可本地处罚

  本报淄博9月18日讯(记者 韩凯 通讯员 李栋贤)本报9月15日A13版曾以《在外违章何时回家受罚》为题报道了异地交通违法行为处理难的问题。今天,记者从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获悉,由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开发的“道路交通信息管理与决策支持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将于明天在全市交警系统正式投入使用。届时,社会各界关注的异地
违法处理难、违法信息查询难等问题将迎刃而解。

  交通违法可异地处理

  过去:区县之间、淄博与外市之间无法实现交通违法信息的共享,这一情况造成了两种问题的出现。一方面,许多司机在外区县出现交通违法行为后,必须回到事发区县进行处理,广大司机饱受奔波之苦和财、时之累;另一方面,许多外地车利用异地违法行为处理难的空子,在外区县、外市出现交通违法行为后溜之大吉,而道路交通管理部门也难以对这部分司机实施有效处罚。

  现在:平台启用后,将实现市(地)范围内,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和监控交通违法行为的异地处理。即违法人在法律规定的15天处理时限内,可自由选择在方便的区县交警大队、中队交通违法处理部门接受处理。

  9月16日10:00许,记者在张店交警大队交通违法处理大厅内看到,每个业务办理窗口都有一块显示屏,民警在平台上的每一步操作都能被前来处理违法行为的驾驶员看到。

  据民警介绍,从9月19日开始,淄博市所有的交通违法行为、

交通事故都将汇总到这一平台上,平台每天都将对异地交通违法行为和事故进行信息交换。“违法异地处理大大方便了违法市民,特别是对那些被监控的外地违法者,这种处理方式消除了他们的奔波之苦、财时之累。在处理违法的时间、地点选择上,让违法者拥有自主权,形式上体现了平等,感情上容易接受,是便民、爱民、亲民之举。”而且,全省和全国的交通违法信息交换系统实现联网后,全国各地的异地交通违法行为处理都将得以实现。

  “奖惩”控制违法司机

  

  过去: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有关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在机动车驾驶证的6年有效期内,每个记分周期均未达到12分的,换发10年有效期的机动车驾驶证。《道路交通安全法》对于安全行车驾驶员都有相应的奖励措施,但由于驾驶员记分管理制度一直未能真正实现,这些奖励措施也迟迟无法兑现。同时,依赖记分管理制度的一系列惩罚性措施也无法完全发挥作用。比如,某些情节较轻的违法行为,民警无须暂扣驾驶员的驾驶证,只是开张罚单,这容易使个别司机逃避惩罚。

  现在:平台能够记录显示驾驶员本地交通违法、抓拍监控违法、交通事故和外地交通违法、事故等各类违法行为的计分积分情况,并自动检录锁定违法计分达到12分的驾驶员,开具安全教育通知书。

  据民警介绍,如果驾驶员有交通违法行为尚未处理的或有交通安全教育尚未完成的,车管所的平台就会将驾驶员的驾驶证业务锁定;如果机动车有路面交通违法行为未处理的或有抓拍监控交通违法行为未处理的,车管所平台将锁定该机动车的车管业务。另外,执勤民警以后处罚交通违法行为时,只需在违法驾驶员承认其违法行为后开出罚单即可离开现场,这样能有效避免民警与驾驶员之间的矛盾。民警回到队中只需将违法信息录入平台,该违法驾驶员就再也跑不了了。

  违法信息查询便捷

  过去:如果机动车驾驶员在一路口的黄色信号灯闪烁时冲过了路口,事后驾驶员自己也会犯嘀咕:“闯红灯了没有?”由于无处查询,只能提心吊胆地等着收罚款单,没等到还好,如果等到了,不但要交罚款,还要交特快专递费。

  现在:交通违法行为信息录入、处理无须输入汉字。输入驾驶证号、车辆牌号,驾驶员车辆信息将自动显示违法信息。对路面违法、监控违法、交通事故及外地违法、事故信息可以依据凭证查询详细信息。

  民警介绍说,作为平台功能的一部分,交通违法信息查询系统已经开始发挥作用,驾驶员可以拨打查询热线1689800(收信息费)查询自己的交通违法信息,如果确实被抓拍到了,可以尽快到交警部门交纳罚款,这样可以省下特快专递的费用。今后,各区县交警大队将陆续在业务大厅设立触摸屏,驾驶员可以到就近的业务大厅免费查询。

  驾驶员可以通过多个渠道查询计分、积分及违法处理情况,公开透明的管理体现了公正,使群众更加信服。另外,在用人单位录用驾驶员时,信息查询系统还能方便地查询驾驶员的安全信用档案,通过优胜劣汰,逐渐将交通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不强的驾驶员淘汰出专业驾驶员队伍,使驾驶员队伍得到净化,有助于形成文明行车、文明走路的好风尚。此外,利用平台数据资料可对淄博市及区县任一路段、地域交通违法、交通事故发生数、处理数、处理比率,以及综合分析交通违法行为人的年龄和驾龄因素等问题进行分类分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