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科技财神忙“组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0:26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袁超群通讯员王辉实习生李作栋)日前,长安区第六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传来好消息:671个行政村中有近三成选配了“科技村官”,210多名致富能手和掌握了多项农村实用技术的“土专家”担任或连任了村主任或委员,涌现出了大量由“科技财神”“组阁”的农村新班子。

  近年来,长安区注重加强农村两委会干部素质建设,通过一系列科普培训和产业扶持
办法,使农村涌现出了大量实用科学技术人员和守法经营、先期致富的“能人”,他们在行业带动、助农增收的同时,也不断强化了群众基础,提高了政治威信。这些“经营能手”、“科技财神”在逐步进入农村两委会班子后,成为各村名副其实的致富带头人。

  全区16万户经营干鲜杂果、优质无公害蔬菜的农民,在200多名“能人干部”、“科技村官”的带动下,实现年产值4000余万元,户均增收1100多元,走出了一条依靠科技驾驭市场的新路子。

  科技村官

  长安区黄良乡东湖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新平,既是该村“东湖牌”优质无公害四季薹韭的引种者,也是早期的种植大户之一,多年来,王新平和村两委会一班人,一直致力于该村主导产业———四季薹韭种植业的推广和壮大,积极联系区供销联社、工商分局等主管部门,申报该村成为“西北惟一的省级无公害蔬菜基地”,同时成立了“四季薹韭产销合作社”,架起了菜农与市场之间的“金桥”,使全村实现年产值近200万元。

  能人干部

  张晓平是长安区农民经纪人协会首期会员和理事之一,在连任村委会委员之前,他早已是手持“本本”的农民科技员了。张晓平除了务好自家的2亩菜地外,还是全村700亩蔬菜的科技“保姆”和市场“情报员”。他利用在农牧局培训和自学的蔬菜防病、管护知识,使自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几年间,经她指导培训的菜农不计其数,在帮大家种好菜、卖好价的同时,张晓平还经常邀请省市农科专家进园、下地,为大家讲解施肥、用药等管护技术,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咱们的土专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