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涉礼商品包装无度售价没谱 送礼变异原因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1:22 桂龙新闻网

  9月13日,人民日报第五版刊登了记者近日对北京市场的调查《涉礼商品:包装无度售价没谱》,文章披露了目前国内市场普遍存在的涉礼商品包装过度、价格虚高的问题。

  送礼变异成市场交换行为,造成礼品市场畸形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洪大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这种经济现象折射出当今
的一大社会问题―――送礼的异化。

  洪教授说,送礼一般有两项最基本功能:一是表意性的,即人与人之间彼此表示友好;二是实用性的,即人与人之间通过礼物互换互通,满足彼此的实际需求。需要指出的是,送礼行为本身是人们社会生活中一种必要的互惠行为,而绝对不是市场交换行为。一旦送礼行为被市场交换的规则所支配,送礼就发生了异化。

  异化的表现之一就是礼品的异化。就正常送礼行为而言,礼品只是一个媒介,一个符号,关键在于“送”。但是,在送礼行为异化的情况下,礼品自身的价值就成为关注的中心,关键则在于“送什么”。

  表现之二是动机的异化。送礼者之所以送礼,是为了谋求增值的回报。期望获得的回报越高,赠送礼品的价值也就越高;越是能够获得回报,也就越不惜礼品的投入。

  洪教授认为,送礼异化的直接后果就是礼品需求的变化,导致了礼品市场的畸形发展。价格越高、包装越华丽、品位越高档的礼品,就越受欢迎。而一些商家的逐利行为则更加刺激、引导了畸形消费需求的增长。

  送礼异化助长腐败,加剧社会不公平

  送礼异化直接或间接地导致了一些负面的社会后果。首先是助长了腐败。送礼者为了获得增值的回报,向比自己有权势的人送礼,而这些人收礼后则可以利用职权提供回报。这样,送礼和收礼往往就演变成了行贿受贿、权钱交易;其次是加剧了社会不平等。送礼的目标集中于社会中占有优势地位的人群。这些人本就是较多社会资源的占有者,收礼更增进了其资源总量。相形之下,居于社会弱势地位的人群则“被迫”送礼或无缘收礼。

  洪教授说,送礼的异化现象有其深层的社会结构原因。一方面,目前送礼办事、送高价礼办大事的现象很普遍,反映了社会权力资源分配的不平等以及对权力运用的约束不到位;另一方面,华贵礼品消费旺盛,也反映了社会财富的分配现状。目前,一部分财富集中在少数人手里,这些人已经满足了各种基本生活需求,正在寻找新鲜、刺激、时尚的消费点。而商家为了逐利,也想方设法地满足并制造针对这些人的消费需求。

  来源:

  

人民网 选稿:韩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