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学“经典”也可妙趣横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2:22 新闻晚报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三个学生抑扬顿挫地吟诵,身后,五个学生依照词中情境,或坐或立、或笑或愁地进行肢体表演。

  日前,静安区弘扬民族精神中小学生中华经典诗文阅读、诵读活动在区教师进修学院举行,20多所中小学参加展示。整个经典诵读活动高潮不断、好戏连连,不拘一格、别开生
面的诵读方式把古老的经典演绎得生动活泼、妙趣横生。

  吟、舞、画、演中学经典

  用“吟之、舞之、画之、演之”来形容静安一中心小学学生学习经典活动一点也不为过。

  五(2)班的郑君豪正扮成刘备和组员们展示他们的研究成果———短剧《三顾茅庐》,皮肤白皙的郑君豪一改平时说话连珠炮发的风格,变得慢条斯理,底下的男女同学乐得东倒西歪,陈大雄则悠然自得摇着鹅毛扇……

  “光看书有的词句不一定理解,我们就分头上网、去图书馆、找老师还有爸妈找答案,而自己来演就更加有趣,印象深刻了。”郑君豪说着,还迫不及待地向记者展示了他和组员们自己用纤化纸、双面胶、铜板等制作的大刀、棍棒。

  华老师桌子上摆了一大堆学生的作品,有学生自制的《王安石诗集》、手绘的连环画《草船借箭》、论文《孟浩然田园诗诗风赏析》等,华老师对这些充满童趣和灵感的作品爱不释手,还兴奋地告诉记者:“学生们还喜欢一边吟诗一边跳舞,另外还有学生做幕后英雄,把和诗词或诗人有关的内容做成PPT播放。”在学生们眼中,学习古典诗词完全不是枯燥乏味的背诵,把做游戏、表演、唱歌、跳舞融入其中,是种享受。这不得不归功于该校成立的语文老师、美术老师、音乐老师、信息科技老师组成的联合备课组,他们专门编写校本教材《文有灵犀一点通》,并从各自的角度帮助学生理解、学习经典诗词。把艰涩深奥的经典文化与少年儿童特点结合起来。

  每堂课前诵读诗词两分钟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伴随着节奏明快的上课预备铃音乐,静安区第一中心小学的小朋友那甜甜的童音把古老的《三字经》演绎出别样的生趣。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市西初级中学的学生高声唱读《弟子规》。

  “让学生在每堂课前诵读古诗词这种做法受到全市不少学校的青睐,这样既能让学生时时刻刻受到经典诗词的熏陶,而且对从下课过渡到上课也很有好处。”静安一中心小学语文老师华老师对记者说。该校每个班级每天都有值日班长,每节课前的两分钟里,值日班长带领全班同学诵读最近学习的诗词或者语文老师为他们选择的课外诗词。“2分钟虽然短,但是对巩固我们学过的诗词帮助很大。”静安一中心小学五(2)班郑君豪笑着说,“刚学的时候虽然背出来了,但很快就会忘记,我们现在学而时习之,多好!”

  小公主学诗词成了小淑女

  两年多的经典诵读,对孩子们影响巨大。

  市西初级中学女生小王,虽然在学校里各方面都表现得很积极,但是一回到家就是个任性娇蛮的小公主,一不称心就翻脸。但是自从她上了校本课程《朗读课》,跟着语文老师念《弟子规》“或饮食,或座走,长者先,幼者后”,也开始学着关心家人了,小公主居然被诗文“改造”成了小淑女。前不久她母亲生日,她还把同学们唱的生日歌录下来送给妈妈,让妈妈感动了好几个礼拜。

  采访中,家长们普遍认为,经典诵读就像“把古代圣贤请到家里当家教”,一些娇生惯养、自我为主、缺乏爱心、不懂礼仪的孩子正在发生着可喜的变化。他们在吟诵乐趣中夯实了文化底蕴,修正了人格品行,知道了什么叫爱,什么叫孝,什么叫宽容,什么叫谦让……作者:晚报记者肖波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