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台北过中秋 夜夜中秋缤纷月色着人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6:30 中国台湾网

  中新社台北九月十八日电 题:夜夜中秋 缤纷月色着人迷

  中新社记者 邢利宇 赵江涛

  休假回家、团圆烤肉、登楼赏月……近几日来,日渐鲜亮饱满的月亮夜夜洒下皎洁的月光,让岛内民众迫不及待地提前品味中秋佳节浓重的节日味道了。

  昨天下午六时许,刚刚抵达台北的我们乘车走在前往市区的路上。“看,今晚的月亮多圆呐1在司机的指引下,车前方路尽头,那轮圆月映衬在黄昏晚霞中,温润如玉。

  “这里过中秋节热闹吗?你打算怎么过?明天不出车吗?”面对我们的接连询问,司机师傅高兴地谈起来,“春节、端午、中秋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三个节日。所以,这里过中秋还蛮热闹的,大家都在自己门前烤肉赏月。明天是要出车的,但今天早回家,约好了去亲戚家烤肉?”

  “不是明天才烤肉赏月吗?”我们傻呼呼地问。“不是啦!正好周六日,大家提前过,开心嘛1

  华灯初上,受佳节气氛的影响,我们兴冲冲地前往台北一0一大楼。从广告上得知,台北一0一大楼特别在中秋节举办“再靠近一点——一0一中秋赏月趣”活动。九月十六日、十七日每晚七点到十二点,十八日到晚十点,首度开放夜间九十一楼户外观景台,提供给民众一个赏月的最佳景点。

  “看到什么了?”站在一旁的老先生问凑在望远镜前看了半天的林阿妈。“看到了嫦娥”,林阿妈打趣地回答。儿子、儿媳、女儿听到这样的回答都笑起来,一岁多胖乎乎的小孙子也趴到望远镜上凑趣。一家六口今天特别从马祖赶来阖家登楼赏月,林阿妈说,“感觉很好。”

  观景台上,八、九台望远镜前、四周的围栏前,赏月色、观夜景的家庭、情侣、朋友、同学……比比皆是。负责疏导民众上下观景台的负责人告诉我们,十六日晚户外观景台首次开放就接待游客三千多人,昨晚九时许,前来赏月的人数已近五千了。

  周联生是台北市天文协会的志工,这几天每晚六点就和同事来架好望远镜,义务为游客调试望远镜并讲解月亮的相关知识,一站就是五六个小时。“看大家开心,我也很高兴。”他乐呵呵地说。

  一连几日,月亮好象很明白大家的心情,又大又圆又亮,颇为迷人,恍惚让人觉得夜夜是中秋。

  今天一早,岛内各地过节的报道也已纷纷扰扰:新庄市中泰里中港一街二至一百四十号,在全长七百公尺的大马路上,“封街烤肉”引起里民热烈回响;宜兰市公所昨天动员八名厨师,花了七个多小时,烘烤出直径二百七十公分、重二百三十台斤的超大月饼,晚间分给市民分享,提早欢度中秋;新竹县政府昨晚在甫完工启用的竹东河滨公园举办中秋晚会,艺人轮番上阵,吸引大批人潮,公园内的祈福树也挂满各式各样的许愿卡……

  有书解释,在中国的农历里,一年分为四季,每季又分为孟、仲、季三个部分,因而中秋也称仲秋。八月十五,月亮比其它几个月的满月更圆,更明亮,此夜,人们仰望天空如玉如盘的朗朗明月,自然会期盼家人团聚。远在他乡的游子,也借此寄托自己对故乡和亲人的思念之情。所以,中秋又称“团圆节”。

  今夜中秋,夜夜中秋,我们沉浸在这熟悉的、与彼岸相同的中华民族传统佳节气氛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