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西安:“反担保”难住三成下岗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0:3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 陕西省西安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一项统计显示,每年有近三成的下岗失业人员因为“反担保”问题而难以申请到小额贷款。

  据了解,《西安市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实施办法》规定,具备一定条件的下岗失业人员均可向各商业银行申请小额担保贷款,担保由西安市财政局委托的西安市经济技术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具体实施。所谓“反担保”,就是申请人在向担保公司提出担保请求后,
担保公司反而让申请人再寻找担保人为其担保。

  下岗失业人员要申请到小额贷款,一般要经过六道门槛:申请人首先到户口所在地劳动保障机构申请;由乡镇、街道劳动保障机构推荐;劳动保障部门审查;贷款担保机构审核;申请人向担保机构提供反担保;商业银行核贷。

  在这六道门槛中,提供反担保往往是最难的,需要“有在省、市、区党政机关、群团组织或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自然人作担保”或者能提供“房产证、固定工资”的自然人提供担保。而下岗失业人员的收入达不到社会平均水平,一般而言其亲朋好友的经济来源也不稳定,或者下岗失业人员无房产证,因此,在申请小额贷款时,“反担保”难住了许多下岗失业人员。

  据负责小额贷款工作的西安市就业指导服务科科长侯向民介绍,今年共有1043人进行小额贷款申请,而截至8月底,只有443人经过了审批,贷款金额为886万元。(周艳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