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类人才市场需求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1:10 东南快报

  记者从近期的招聘信息中发现,网络主管、销售人员、传媒人才三类人才招聘需求强劲。

  伴随着互联网产业的迅速成长,网络公司急需大量人才。盛大今年计划增员75%,到2005年底,盛大员工总数将达到2000人。目前,阿里巴巴推出百余个岗位,腾讯则急需电子商务人才,招聘职位近200个。在众多职位中,“网络主管”需求尤其引人
注目。

  传媒业虽没有互联网那么轰轰烈烈的变革,但悄无声息中进行的人才招聘也不可小觑。

  销售人员作为招聘市场的“常青树”,职位需求数量依然保持领先。

  三类人才薪资弹性大

  上述三类人才除市场需求大外,还有一个共同特点——薪资弹性大,其薪酬特征主要呈现出两点:

  1.三类人才薪酬差异大。调查显示,在不同单位,这三类人才的薪酬差异值高达25%-35%。

  2.三类人才薪酬稳定性差。这三类人才的职位薪酬受行业起落或者自身工作状态的影响很大,月薪的上下浮动额往往会超过15%。而15%是一般职业人薪酬期望值下调的警戒线。

  “摇摆工资”由行业特点决定

  某职业顾问认为,网络主管、销售人员、传媒人才的薪酬涨跌起伏大,这跟行业性质和工作性质有关。

  一、网络业稳定性相对较差,由此,薪酬给付水平也会“摇摆不定”。行业的整合使人才使用也面临着大刀阔斧的改革,首当其冲的便是网络主管这一中坚力量。调查显示,有40%的网络主管级人士得到加薪,30%的主管难逃降薪的命运。

  二、传媒业是个逐步向市场转型的行业,产业尚不成熟加上经营领域对外开放,市场势必会出现一些波动与起伏,导致对传媒业人才的素质要求、数量需求不断变化。带来的影响是,传媒人才的薪酬颇不稳定,离职、跳槽都会让工资产生较大起伏。

  三、销售人员的市场需求参差不齐。销售人员薪酬“荡秋千”的现象最好理解也最为普遍。各行各业都需要销售人才,公司良莠悬殊,加上入职门槛高低不同,让销售人才的薪酬差别巨大。

  应对法则:加强职业竞争力

  职业顾问认为,从业人员的核心应对措施就是提升自身的职业竞争力。

  那么如何提升呢?可以用六个字概括:开放、弹性、坚固。

  “开放”,就是全面吸收工作中需要的知识,并能在适当时机转为职业能力。比如一个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的员工,可以留心与工作相关的知识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加以学习和运用,为将来在这些方面的发展奠定基矗

  “弹性”,就是拓展自己在相关领域的职业竞争力。比如媒体人才,可以尝试在广告、公关等相关领域发挥作用。

  “坚固”,是最重要的一点,即职业意识要坚定。“找工作”、“跳槽”,其实只是经营职业生涯的手段,而不是目的。要有经营职业的理念,树立长期的职业目标,不要为暂时的加薪无望、同事关系差、老板不赏识而跳槽或改行,而影响长远的职业发展计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