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工厂为防工人偷东西设立搜身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2:05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 (记者刘凌) 赵丽(化名)准备下班了,但看到车间门口的线长,她的眉头皱了起来。

  从9月14日起,赵丽的车间设立了“搜身制度”,每日下班必须经过线长检查工人的背包和衣兜后,才能离开工厂。

  “每天被搜感觉很别扭,这简直是侵犯人权!”赵丽说。

  下班必经“屈辱”一刻

  昨日17时15分,记者在沈阳维用电子有限公司5楼的机绕线车间目击了搜身的全过程。

  车间门前左侧是更衣箱,线长站在更衣箱和机器围成的走道旁检查着每一个通过的工人,被检查的工人“合格”后要在一张表上签字方能离开。

  记者看到每一个等待检查和检查“合格”的工人都一脸严肃,车间内没有笑容。

  在此车间工作的赵丽说:“被搜身的时候觉得很委屈,每天都得被别人在身上捏几下,翻翻背包,一点隐私都没有了。”

  “搜身制度”是领导决定的

  “这么做是为了防止员工偷走厂里的东西,”线长魏萍说,“因为在9月14日的突击搜查中,发现几名员工在背包内偷带厂里生产材料。”

  据该车间员工介绍,9月14日的突击检查后,车间领导于15日在全车间召开了一次通气会,告诉全车间40余名员工设立了“搜查制度”。

  昨晚,记者以员工家属身份致电魏萍询问搜身的事情,她说:“设立‘搜身制度’是由领导决定的,我也觉得很别扭,自己的线上丢了东西我也很不舒服。至于‘搜身制度’何时停止也需要领导决定。”

  随后,记者表明身份,魏萍立即对“搜身制度”一事闭口不谈,她表示,一切都需要找领导。记者说已经目击了搜身过程,魏表示,不可能。同时,魏拒不提供该公司相关领导的联系方式。

  “搜身”做法显然不可取

  昨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沈阳市劳动局,监察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类事件已经超出了劳动局的管辖范围,明显属于侵犯人权,员工可以就此事付诸法律讨回权益。

  辽宁省金丰源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王钢克认为,此种做法明显侵犯了员工的人格权。

  对于这种“搜身”做法,辽宁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工商研究所所长邵剑兵认为,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出现内部员工偷盗物品、生产资料的现象并不鲜见,关键在于企业采取何种方式管理,“搜身”的做法显然不可取。

  邵剑兵说:“最简单的方法,企业可以设立严格的奖惩制度,让员工不敢触及‘雷区’。而最好的方法就是提高员工的企业归属感,从工资待遇、员工福利和企业关怀入手,让员工感觉自己是企业的主人,培养员工的主人翁意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