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四五普法——东城法院审判员岳慧青关注未成年人犯罪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2:07 北京娱乐信报

  “我是东城区看守所的一名在押少年犯,我叫王刚,我每天都在反省自己所犯下的错误,我真心为所犯下的错误忏悔……”这是一名抢劫少年犯写给法官岳慧青的一封信,而像这样的信,岳慧青已记不清收过多少封了。

  39岁的岳慧青是东城区人民法院未成年案件审判庭的审判员,庭长助理。她与同事率先在全市法院系统设立了未成年人维权热线,建立了“牵手关爱基地网站”,出版了电
脑动画光盘《成长航灯》,用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法律,来增强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6年来,岳慧青跟踪帮教的少年缓刑犯,有的已经考上大学,有的在校继续读书,有的自己做起了小买卖……在跟踪帮教的过程中,岳慧青还为孩子的家长带去教育子女方面的书籍,与家长一同探讨对孩子的教育问题,共同挽救失足的孩子。

  “王刚抢劫是典型的好孩子犯罪现象,这也是近年来出现的一个新的犯罪现象。”岳慧青告诉记者,王刚不仅学习好,家庭条件好,平时在学校和家长的眼中都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孩子,但这并不说明王刚有一个健康的人格。学校一味追求升学率而忽视对学生的法制教育,家长一味地满足孩子的要求,以为这就是对他们好,而这些恰恰都是造成孩子犯错的客观因素,从目前看,这些客观因素要高于造成未成年人犯罪的主观因素……谈起未成年犯罪,岳慧青有说不完的话、思考不完的问题。

  “每审理一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都会加重我内心的沉重,更会让我感到普法责任的重大,这更加激励我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提高自己。为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为了千千万万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我愿与大家共同努力,用我们的双手托起明天的太阳。”

  信报记者 庞海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