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结伴赏月遗下遍地垃圾 中秋夜考验首府市民素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6:05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 李丽 邓师炜 见习记者 胡志伟 苑长军 刘治理韦雨丹袁堂红中秋佳节,南宁市民纷纷结伴出门赏月。当晚,南宁各个公园各个景点挤满了人。可游玩之后,赏月之处,许多地方留下的是遍地的垃圾。9月19日上午,本报派出7名记者,分赴各大公园、景点采访,发现一些景点的“中秋后遗症”还真严重。更让人感触的是一位清洁工人的一句话“年年节后都是如此”

  垃圾桶都给“撑爆”了

  地点:石门森林公园游泳池旁

  状况:月饼盒、酒瓶、废纸撒了一地中秋月圆之夜,“原生态壮都风情与激情摇滚节”在南宁市石门森林公园举行,吸引了近千市民前来把酒赏明月。然而狂欢过后,人们带走了欢声与笑语,却把垃圾留在了公园的草坪、石凳上。9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石门森林公园。记者沿着公园左侧的小路往前走,马路一边是一排整齐的火龙果树,道路还算干净。但是,当记者走到游泳池旁一斜坡上的草地时,发现空月饼盒、空酒瓶、废报纸等零乱地撒了一地。在前一晚临时搭建的演出台下,散落着十几把椅子,柚子皮、易拉罐胡乱丢在椅子旁。记者绕着公园的圆形草坪走了一圈,发现凡是有草地之处,便会有人扔月饼盒、果皮等垃圾。一名正在巡逻的保安告诉记者,公园在中秋夜允许客人自带食品,这些垃圾都是客人的遗留物。一名正在草地上捡废纸和空酒瓶的女工作人员说:“其实垃圾桶就在旁边,但很少有游客把垃圾扔到垃圾桶去……要清理完游客们扔下的垃圾,可能要花上大半天时间。”然而,记者也在一个垃圾桶旁发现,还是有游客把垃圾扔到垃圾桶旁,但因垃圾桶容量太小,把垃圾桶都给“撑爆”了。记者沿着草地旁的道路数了一下,路边一共设置了5个垃圾桶,“可能垃圾桶的数量也少了点。”一名游客感叹说。

  草丛后发现一个水瓶

  地点:良凤江国家森林公园状况:绿草如茵,地面干净记者在南宁良凤江国家森林公园里,没有看到垃圾满地的现象。采访过程中,记者得知之所以良凤江干净如初,一方面是这里的游客比较自觉;另一方面,这里的保洁员中秋夜不休息。9月19日上午10时,记者赶到良凤江国家森林公园,这里绿草如茵、空气清新,地面干净。在凤江绿野园区的偌大草地上,记者转了两圈,发现只有一个空矿泉水瓶子藏在草丛后面。一块供游客坐的石头旁边,撒落有一些面包屑和一小片糖纸。烧烤区的垃圾则放在旁边的3个垃圾筐里,没有一点撒在外面。在主园区,路面、草地同样干净,烧烤区的塑料袋、烧烤竹签等垃圾,都老实地“待”在5个垃圾筐里。正在用抹布洗刷烧烤台上油渍的烧烤区管理员覃先生说,昨天晚上虽然人不是很多,但都很文明,没有看到有人乱扔垃圾的现象。姻缘菩提树下也是一方“净”土。记者以为自己来晚了,没有赶上保洁员清扫垃圾。公园门口值班的李小姐说,中秋夜这里的保洁员都是通宵上班的,一旦有游客丢了垃圾,他们会马上捡起来放到垃圾筐里,但今年确实游客乱扔垃圾的现象不多。负责凤江绿野园区草地保洁工作的冯女士告诉记者,昨天下午下了雨,晚上又是薄云遮月,所以游客比往年少些。她工作到19日凌晨3时30分见没有一个人了,就回去睡觉,早上7时又来把昨天捡好的垃圾分类装好。“这里的游客还是比较有素质的,只有少数人会将垃圾乱扔。”她说。

  “年年节后都如此”

  地点:南湖公园状况:报纸、塑料袋、塑料瓶一大堆9月19日一早,记者来到南宁市南湖公园时,工作人员正在清扫公园里的大量垃圾。9月18日中秋节当晚,记者也到南湖公园走了一遭。只见公园草地上到处是人,有的带着大包小包,有的把香烛插在沙田柚皮、馒头上,点火焚香,人们围坐成一个个小圈,聊天、吃东西、赏月。但当他们离开的时候,走得十分“潇洒”,随手将垃圾扔在地上。记者来到南湖公园的中秋节“主战场”,也就是喷水池附近的一大片草地,十几名公园的工作人员正在挥动大扫把奋力清扫,每个工作人员身前都汇集了一大堆垃圾,有报纸、塑料袋、塑料瓶等。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从早上六七时就开始打扫了,估计还要打扫几个小时,才能搞得掂。记者看到,有些草缝里的垃圾,用竹枝扫把根本无法抠出来。有些人还把垃圾扔到了水池里、湖里。南湖公园里的垃圾箱不少,可记者发现,大多数人不愿多走几步路,把垃圾放到垃圾箱内,也有些市民注意到了,但他们也没做到位,把垃圾扔在垃圾箱旁边,一些垃圾箱还空着。累得满头大汗的该公园工作人员感慨地说:“年年节后都是如此!”不知明年是否“胜”今年?

  一夜清理垃圾10吨

  地点:狮山公园状况:草地渗着45名清洁工的汗水9月19日9时30分,记者来到南宁市狮山公园,没有看见想象中脏乱差的场面,公园地面干净整洁,草坪上也是一点垃圾也没有。10多个环卫工人正在忙碌着除掉草坪上的杂草。刚走到草坪,记者说了一句“公园真干净啊”,一位姓林的工作人员便接上了话。她说,中秋节晚上,公园里人潮如织,上万市民带着饮料、月饼、报纸、瓜子等食物,坐在草坪上玩耍赏月。凌晨2时左右,市民们渐渐散去,他们所在之处一片狼藉。当时,公园的草坪上、小山上、通道上到处都是白色垃圾。据介绍,当晚,他们晚班的15个清洁工整个晚上都在流动捡垃圾,但捡到凌晨3时,也只是捡了一小部分。“当时,我们都十分吃惊,怎么这么多垃圾,有些不可思议。”林女士感慨地说。清洁工李女士说,当天早上,他们45个清洁工凌晨5时就开始清理垃圾,到了9时许才清理完毕。但是草坪上还遗留着一些不好清理的瓜子皮、烂果和花生皮,清理这些垃圾还需要一些时间。她说,以前的垃圾都是很少的,一般清洁员只要流动捡捡垃圾,就可以保持公园的洁净。但是,中秋后,垃圾增加了十几倍,清理起来确实十分劳累。近4个小时的工作,她的腰和背都有些酸痛,不过还好,总算让公园恢复了干净的面貌。狮山公园书记韦管光告诉记者,据粗略估计,9月18日晚,有近三万人到他们公园欢度中秋,这是值得他们高兴的。但是市民们把垃圾留在公园里,着实让他们头痛。在19日早上,公园清洁工共清理垃圾4大卡车,比平时清理的垃圾多七八倍,他估计足有10吨重。第[1][2]页(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