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叫法不一感觉各异 办公室称呼折射企业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6:56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徐玲玲报道:你如何称呼你的同事?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企业员工,回答也是五花八门。近日,记者就职场办公室称呼进行了一番调查。

  “美女”喊来很轻松

  在汉口一家外资健身中心,教练间的称呼多用“帅哥”、“美女”,如此轻松的称
呼,让新来的教练杨蕾感觉很开心,和大家打招呼时,完全没有新人的青涩,也使她能很快结识所有的同事。和大家熟悉后,她明显感觉到,这家健身中心和她想象中一样,同事之间淡漠了上下级概念,非常平等,工作氛围非常不错。

  武昌一家广告公司里,女职员之间,大家互称“亲爱的”,如此亲昵称呼,也增强了该企业的凝聚力。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职员希望同事之间直呼其名,而不太喜欢类似“哥哥姐姐”的称呼,外资企业里,很多职员只能记住同事的英文名,在一些新型公司里,同事间互称有趣的外号,也被大家所喜欢。

  不喊“老师”遭反感

  今年刚刚毕业的王劲松,在单位里因“不会喊人”,被其他同事反感,对此,他觉得很委屈。进设计院前,他听到不少人对年龄稍大一点的同事,都是以“老×”相称(×为对方的姓),结果这招在他单位失灵了。原来,因该设计院学风很浓,不少同事间都尊称对方为老师,王劲松因没有这种意识,被同事认为不够懂事。记者了解到,对年长者的称呼中,“老师”使用频率最高。在不少技术单位,“某工”的称呼也显得尊重而亲切。

  “头儿、头儿”很亲切

  “头儿”、“老大”,对领导用此类称呼的企业,其企业工作氛围往往很轻松、友好。从一家国企跳槽到汉口一家贸易公司的程武对此感受很深切,在原单位时,彼此称呼的等级很严格,程武习惯被大家称为“程厂长”,而来这家企业工作时,他听到下属对他更多的称呼是“头儿”,一声“头儿”让他觉得自己仿佛年轻了几岁,稍微搞笑却显得尊重的称呼,让他很享受。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部分单位里,职员对领导多以职务相称,而在不少外资企业,则多数直接用英文名。还有些白领认为,即使有的领导要求对他不用职务称呼,但还是应该将领导职务挂嘴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