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破解农民出行难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7:17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9月19日讯(记者高祥森)近日,山东省交通厅编制了《山东省乡镇客运站发展专题规划(2006年—2010年)》,确定到2010年年底,运用三种模式在全省每个乡镇建成一个五级以上客运站。

  自2003年以来,我省已累计改造农村公路6.2万多公里。路虽好了,但目前山东农村客运站场数量却明显不足。此外,受道路运输业的发展和运输利润等因素影响,我省原先建
成的大部分乡镇客运站已不能满足群众的出行要求,有的甚至不再使用。统计显示,截至2004年底,全省共有等级乡镇客运站78个,有等级站的乡镇仅占全省乡镇总数的5.1%。“农民出行难—开通农村客运—严重亏损—减少客运—农民继续出行难”的困局继续困扰山东交通事业。

  为保证乡镇道路运输健康快速发展,打破这个格局,山东省交通厅最近提出加快乡镇客运站建设步伐,形成实用化、美观化、人性化和综合化为时代特征的乡镇客运站体系,尽快构建起乡镇客运站网络。

  据悉,山东乡镇客运站建设将坚持六项原则,即:突出公益,政府主导;统一规划,合理布局;统一标准,树立形象;立足需求,等级适宜;量力而行,分步实施;规范管理,协调发展。客运站建设将主要采取三种模式,一是前站后所、站所合一模式,建成集交管所管理和客运站运营为一体的综合交通管理设施。二是客货一体模式,在货物流量较大的乡镇建成集客运、货运为一体的综合站。三是独立建设客运站模式,在客流量较大、营运班车数量较多、始发班次比较密集的乡镇,建成功能完备的独立客运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