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关注全国爱牙日龋齿和牙周病:牙齿二大“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7:59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9月19日讯(记者张苏民)9月20日是第十六个全国爱牙日,记者今天从省牙防组了解到,龋齿和牙周病是目前最常见也是发病率最高的两种牙病,特别是龋齿,几乎每个人一生中都有龋齿。牙齿不健康,不但是牙齿本身问题,甚至会影响心、脑、肺等重要器官的功能,是许多疾病的重要诱因。

  5岁儿童七成多有龋齿

  据介绍,虽然我省没有作过系统的发病率调查,但从各医院诊治的情况来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饮食中糖的含量和摄入频率的增加,使得龋病流行,尤其是儿童乳牙更为明显,根据有关资料,77%的5岁中国儿童有龋齿。而随着人口寿命的延长,老年人龋齿患病率也在增长,几乎每个人一生中都会有龋齿发生。

  龋病俗称蛀牙,可发生在任何年龄,其病因较复杂,与细菌、食物中的糖类以及机体对龋病的抵抗力有关。它多发于不容易保持清洁的牙面上,如牙齿的点隙、裂沟与邻接面等。

  龋病是一种慢性进行性疾病,早期症状不明显,往往不易被重视而耽误治疗。龋病得不到早期治疗,龋蚀到牙髓便会引起剧烈的牙神经痛,之后引起根尖周围炎、颌骨骨髓炎而影响全身,因此龋病一定要早防早治。

  牙周病是牙齿丧失的主因

  牙周疾病是常见的口腔疾病,是引起成年人牙齿丧失的首要原因,也是危害人类口腔和全身健康的主要口腔疾病。患牙周疾病的人往往由于有大量的牙石堆积和口臭,影响仪表和社会交往。

  据介绍,牙周病,广义来讲,包括牙龈病和牙周炎两大类。牙周病会导致牙龈出血、发炎,牙周袋形成,牙槽骨吸收,牙周溢脓,牙齿松动、移位,患者会有咀嚼无力、食物嵌塞、暴露的牙根也容易出现龋病和过敏症状。

  如果治疗不及时,可能需要拔除患牙,造成牙列缺损,严重影响消化功能和面容美观。

  作者:张苏民

  (来源:海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