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他当家?她当家?冤家变亲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8:20 华商网-华商晨报
他当家?她当家?冤家变亲家?(组图)
施罗德

他当家?她当家?冤家变亲家?(组图)
默克尔

  德国大选初步结果公布后,现任总理施罗德和安格拉·默克尔都宣称有权组阁。然而,由于他们各自领导的社民党和基民盟-基社盟均未能赢得议会多数席位,两党有可能联合组阁。

  联盟党成为第一大党

  根据德国联邦选举委员会19日凌晨公布的官方初步统计结果,在18日举行的德国第16届联邦议院选举中,基民盟领导人默克尔为首的联盟党获得225个议席,社民党获得222个议席,自民党、左翼党和绿党分别获得61、54和51个议席。

  由于一个选区的一名候选人前不久突然去世,该选区18日未举行选举,将于10月2日进行补选。因此,各党所获议席的数目可能还会有小幅调整。

  结果宣布后,默克尔和施罗德都宣称有权组织新政府。

  社民党邀反对党联合组阁

  由于施罗德和默克尔在议会所获的席位几乎完全一样,因此两人现在的解决办法之一就是组成“大联盟”。

  19日,社民党邀请在野党就联合组阁展开谈判,但其前提是保证施罗德仍旧领导政府。

  分析

  或许再次举行大选

  目前,德国的小政党非常得意,因为能打破德国政坛僵局的就是德国的小政党。

  比如说自由民主党领袖威斯特威尔告诉施罗德,他可不想和他一起跟绿党结盟:“做梦去吧!”不过,如果施罗德和默克尔都不能争取小政党的支持,那么其结果就是德国将于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再度大选,施罗德将作为看守总理继续留任。

  影响

  中德关系不会大变动

  无论德国政局最终如何组阁,中德关系都不会有大的变动。

  因为在当今国际社会中,经济利益是第一位的,去年年内中德双边贸易额就达到了500亿美元,这意味着与中国的贸易关系已经成为德国对外贸易的火车头。

  施罗德对中德关系的贡献很大。政治上,他确定了中德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默克尔尽管是右派政党,她也不会推行不利于中德关系的政策,因为中德关系取得长足发展的时代是德国前总理科尔执政的时代,而科尔恰恰是默克尔最崇拜和尊敬的领导,因此,默克尔也不会推行不利于中德关系的政策。

  法德关系不会受影响

  另外,法国外长菲利普·杜斯特·布拉齐19日说,不管德国选举的结果如何,法德关系将不会受德国选举的影响。法德仍将是欧盟的推动力量。

  欧元“陪绑”创下新低

  市场对德国政治、经济的不明朗前景心怀不安,欧元19日对美元汇率下跌0.5%,创下一个月来新低。

  市场人士担心,可能最终导致政见相左的基民盟-基社盟与社民党联合组阁执政,而这种“大联盟”将削弱政府推行政策的能力,是市场“最不愿意看到的情景。”

  亚洲汇市19日早盘欧元对美元汇率跌至1欧元兑1.2145美元,其间一度跌至1.2134美元,比上周五收盘时下挫0.5%,是8月19日以来的最低价。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