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民对“公交先行”有话要说-哈市公交车速度太慢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8:49 生活报

  本报19日讯本报今天《政协委员呼吁“公交优先”》报道引起读者关注,对此纷纷发表意见。读者认为,公交线路在城市交通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公交先行与百姓工作和生活息息相关。哈市目前公交车低速运营的现状令人心堵,建议政府管理部门拿出对策。

  读者高利成给记者写来一封沉甸甸的建议书。他首先列举了我国其他城市解决公交车行路难,保证公交先行的做法:济南市在进行道路改造的同时增设三干道公交专用道。5年后
,该市将形成以快速公交系统为骨干,常规公共汽电车为主体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基本解决市民乘公交车慢和难的问题。另外,沈阳市去年新开通了15条公交线路,在部分禁止左转的街路,公交车被允许左转,而在部分重要街路设置的公交专用车道也为这些公交车开辟了一条畅通的前行路线。

  高利成认为,公交是城市的窗口,也是城市的形象。哈尔滨是国际大都市,但公交运营却不通畅。在南岗红博转盘、香坊红旗大街转盘、东西大直街等交通要道上经常看到公交车被封堵的场面,上班高峰时极其严重。高利成建议,政府主管部门应该学学外省市的好做法,公交先行的说法别总挂在嘴上,来点行动。

  市民郝帅帅的想法很有代表性,她说:“上班族最怕冬季,哈尔滨一下雪是对公交先行的最大考验。去年冬天,就因为路上塞车,上班迟到被公司扣去工资400元,朋友中像我这样不幸的大有人在。今天看了民建会员徐辉的建议非常高兴,希望交通管理部门能有所行动。”

  公交老司机曹力认为,偌大一个哈尔滨仅有4条公交专用道,实在太少。哈市一些街路交通拥堵严重,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公交专用道造成的,各种车辆搅在一起挤,大多数公交车又存在计时问题,司机更是着急,不挤不抢就得挨罚,形成恶性循环。

  “公交先行喊了好些年了,根本没啥效果。公交先行除了靠上‘硬件’,改造道路,增加设施外,还要靠立法,建议哈市出台保证公交先行法规,以法治理。”读者赵民新说。(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