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学校代政府向家长借钱 家长为讨回400元跑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9:30 桂龙新闻网

  自贡市大安区一所小学的学生家长卢女士为了拿回“借”给学校的400元钱,整整跑了1年,可直到昨天,手里的借据仍然没有变成现金。记者接到反映与校方和教育局协调,仍然无法帮卢女士拿到借款。为了不让柔弱的卢女士继续奔波,记者激将有关单位一把,自掏腰包帮学校把400元借款还给卢女士,这下,记者成了学校的债主。

  借出400元讨了1年都无果

  “华西都市报吗?我女儿转学后,借给学校的400元钱,我讨了1年都没拿到,请你们帮帮忙吧!”昨日上午,卢女士打进本报热线向记者反映情况。记者立即赶到大安小学,见到多次讨借款未果的卢女士。据介绍,2001年9月,卢女士的女儿佳佳(化名)进入大安小学读1年级,学校要求每个新生入校时都要“借”400元给学校,毕业时归还。卢女士向记者出示了大安小学出具的“借据”,借据声明:该借款“不计利息,遗失不退款。”

  2004年,佳佳转学到另一所小学,卢女士要求学校退还借款,学校领导答应过一段时间退还。自此开始,卢女士开始了长达1年的“讨债”经历。卢女士的家距离学校3公里,由于没有适合的公交车,她每次都是步行到学校。今年开学后,学校一副校长通知她昨日到校退款。可当她到校后,校长又叫她明天来。

  名字已上报拿钱还要等几天

  大安小学校长黄文华无奈地表示,这笔借款并不是学校借的,而是代大安区政府借的。本来应等到学生毕业后,由学校上报到区教育局审批,然后拨款到学校归还家长。佳佳转学属于特殊情况,学校也已将她纳入还款名单,“但今天退不到,要明天(20日)来。”

  一听说还要为这400元再跑一趟,卢女士愁眉不展。记者试探着向黄校长建议:家长已跑了很多次了,学校可不可以先把钱还给她,或由领导垫钱先还给家长?黄校长坚决拒绝。为了帮卢女士讨回这笔钱,记者又带着她到大安区教育局进行协调。大安区教育局计财股负责人称,还款程序确实要等到学校报上名册后再划拨到学校。该办公室一女同志翻查了学校名册后称:“佳佳的名字已上报,但明天(20日)退不到,还要再过几天。”

  为免再奔波记者帮学校先还款

  记者又向教育局建议可否先把卢女士的钱归还,以免家长再跑,遭到拒绝。无奈之下,记者当着两名计财股干部的面向卢女士提出,由记者垫付400元钱帮学校先归还给卢女士,她将借据转给记者,记者再找学校讨要。计财股那名女同志立即赞成:“要得,记者要帮学校还钱可以,到时候你就到学校去签字退钱嘛。”

  记者小心翼翼地将借据收好,只是不知道这一次又要好久才拿得到这笔借款。

  采访后记

  摇身一变,记者竟从局外人变成了大安小学的“债主”,真让人匪夷所思。一笔应归还的借款为什么要一拖再拖?一名家长整整1年的奔波难道就真的不能打动这些校长和教育局官员的心?记者反复建议,先垫付借款给家长,可被学校和教育局相继拒绝。记者提出自己来帮忙垫还这笔款,实际上用的是激将法,殊不知无人“上当”!无奈之下,记者只好当一回债主了。

  为什么当初学校借钱时没有这么多程序,可到了还钱时就钻出这么多“板眼”来?

  来源:

  华西都市报 选稿:韩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