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刑事自诉案多难定罪 专家:维权需增强取证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9:32 龙虎网

  【龙虎网讯】故意伤害、虐待、遗弃、诽谤、重婚……近年来,我市各区县法院受理的刑事自诉案件,在案件类别上有了较大扩展。但记者了解到,除故意伤害自诉案的定罪率较高外,其他自诉案则大都难以定罪。

  自诉刑案类别呈扩展趋势

  不久前,40岁的张萍(化名)来到我市一法院提起刑事自诉,告其丈夫犯有遗弃罪。张萍起诉说,丈夫常年对她不闻不问,甚至发展到换掉家中门锁,不让她回家的地步。为此,她认为丈夫未尽夫妻间相互扶养的义务,要求法院以遗弃罪,对其丈夫定罪。

  在法庭上,张萍提供了一位邻居的证言,称看到张萍时常和其丈夫吵架。除此之外,她再也无法举出相关证据。法官审理后,认为张萍丈夫虽因家庭矛盾和妻子闹纠纷,但并不能认定已构成遗弃罪。因此,法院判决驳回了张萍的起诉。

  据悉,以前我市各区县法院受理的刑事自诉案件,主要集中在自诉故意伤害案上。但近两年来,自诉案件的类别呈扩展趋势。像虐待、遗弃、重婚这类自诉案件也不断出现,如鼓楼区法院,甚至还受理了一起颇为罕见的自诉诽谤案。

  缺证据自诉刑案难定罪

  有关法官表示,除部分获得调解外,80%的故意伤害自诉案都可定罪。但对虐待、遗弃、重婚等这类自诉案,要么因证据不足被驳回,要么因当事人撤诉而不了了之,大多数都无法定罪。

  鼓楼区法院刑庭负责人解释说,在故意伤害案中,时常受害的一方会报案,警方接到报案后都会赶到现场调查取证,留下较为完备的证据资料。受害人一旦提起刑事自诉,施暴者被定罪的可能性很大。可在诸如虐待、遗弃、诽谤等自诉案中,一般受害人都不报案,这导致因举证困难而对对方当事人无法定罪。经常有当事人只是一味口头控诉,却又无法举出关键性证据,而被法院驳回。

  不过,也有少数自诉人因找到关键证据,而在法庭上为自己讨回了公道。在白下区法院处理的另一起重婚案中,自诉人经过多方努力,终于找到关键证据,证明丈夫隐瞒婚姻事实,与其他女子举办过婚礼。最终,被告人其丈夫被判刑10个月。

  白下区法院刑庭的法官说,能打赢除了故意伤害案之外的其他自诉案件,真是少之又少。

  自诉人应增强取证意识

  法律界人士表示,随着个人维权意识的提高,自诉案的种类和数量都在不断增加。但目前,自诉人很难找到关键证据,这就导致自诉案难定罪的局面。

  此外,刑法对罪名的认定非常严格。如诽谤罪,是指故意捏造并散布虚构的事实,足以贬损他人人格,破坏他人名誉,情节严重的行为。如侵害程度不够,很可能只是构成民法中的名誉侵权,而非刑法中的诽谤罪。针对刑事自诉案定罪难的情况,法律界人士认为,市民在个人维权意识提高的同时,应增强取证意识。他们表示,当事人如遭遇家庭暴力,应及时报警或向有关部门反映。这样,一旦提起刑事自诉,职能部门的记录将成为有利证据。此外,如果有邻居证明其听到过哭喊、打骂声,这类有一定关联性的证据,也有助于法官断案。

  新闻链接

  刑事自诉是公民个人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要求人民法院依法追究被告人的刑事责任,人民法院可以直接立案、审理的案件。

  自诉案件包括三大类:

  (1)告诉才处理的案件;

  (2)被害人有证据证明的轻微刑事案件;

  (3)被害人有证据证明被告人侵犯自己人身、财产权利的行为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而公安机关或者人民检察院不予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