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9岁成都断臂女孩独闯福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0:07 海峡都市报
19岁成都断臂女孩独闯福大(组图)
19岁成都断臂女孩独闯福大(组图)
N本报记者 阮友直文/图

  18日,是福州大学本一批新生报到的第二天,来自成都市双流县华阳镇19岁断臂女孩左晓萃,一大早就独自携着行李出现在福州火车站新生接待点。

  11年前,这个8岁的小女孩,右手臂被继母狠心地砍断了;11年后,她又坚强地站起来,以理科609分的高分,考上了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这11年,她是怎样趟过苦难的暗流?

  昨日,记者来到福州大学新校区独家采访了这个坚强的女孩,记者发现这个女孩的故事不仅仅局限于救助,而是对童年时的她这个遭遇过重大创伤的孩
子,社会该怎样伸出援手抚平这种伤痕?

  不搞特殊参加军训

  昨日,在前往福大的路上,记者一直在想,这可能会是一个多少有些心理创伤的女孩,交流时需要百般细心。因为很多童年时受过各种类似打击的人,成年后一般都比较敏感,很容易受到伤害。可是这种想法很快就被打消了,记者眼中的左晓萃无须小心翼翼,她是那么阳光灿烂,说话井井有条、富有自信。

  昨日下午3时40分许,福大新校区的食堂门口,“一二三四”的军训口号声异常嘹亮,成排成列的新生正在进行紧张的军训。很快,记者就在人文社会科学院的队列里,找到了正在练习队列的左晓萃,她穿着一身迷彩服,满脸是汗,夹杂在队伍中间,丝毫察觉不出她是个残疾人,只是在摆臂时才暴露出她的缺陷,当记者的镜头对准她时,她没有一丝难为情,而是非常配合地给摆了个“Pose”。

  在训练间隙,左晓萃与记者渐渐谈开了。16日,她从成都乘火车出发,经过44小时的长途奔波,她终于来到了这个梦想的沿海城市———福州,这是她一生中第一次出省,她的母亲本要护送她来榕,可是,考虑到往返费用,她就以“锻炼一下自己的意志”为由把母亲给谢绝了,独自一人背着挎包,拉着一个行李箱,于18日凌晨6时安全到达福州。学校早已有人在这里迎候,她很快就被热情的学长接上,一切报到手续顺利进行。忙完了这一切,给母亲发了条短信报了平安后,就投入到军训中。

  由于左晓萃有断臂缺陷,学校让她申请“免训”,可是生性好强的晓萃,执意要参加。于是,她顶着烈日,与同学们一道加入到军训的队伍中。初来乍到,虽然她还不习惯福州的气候,也吃不惯福州的风味,但她自信地说:“这么多年,我们都挺过来了,这算不了什么困难!”

  继母砍断她的右臂

  说着,左晓萃就给我们回忆了11年前的受伤情景。

  那时候她才7岁多,刚刚上小学一年级,因为爸爸和妈妈已离婚了,妈妈没有经济能力抚养她,就让她跟着爸爸一起生活,后来有了后妈,后妈对她和爸爸都不太好,爸爸经常与继母打架,每当继母被爸爸打了以后,继母总要在她身上的同样的位置进行报复。

  1994年5月的一天,爸爸与继母又发生口角,爸爸拿起菜刀把继母的右手三根手指头给砍断了,继母被送往医院成功进行了断指再植手术。出院回来后,继母对她出奇的好,还给她买了新裙子。有一天晚上爸爸到外面喝茶乘凉,左晓萃正在家看书,继母一反常态关切地问她,“怎么还不睡呀?”接着晓萃就迷迷糊糊睡着了。突然,一阵剧痛将晓萃从睡梦中惊醒。此刻,继母正拿着一把血淋淋的菜刀,疯狂地砍她的手臂。

  晓萃本能地哀求道,“阿姨,我错了,求求你不要砍我”,但是继母无动于衷。晓萃看到整个床上全是鲜血,当时她可能年纪还小,不懂事,就从床上爬起来,她怕血流多了,会死去,就把手抬了起来,一看,原来另外一只手不在了,她想往外跑,可房间外面灯还亮着,她怕继母还没有走,于是,她就从后门逃了出去。

  后门有一个自留地,穿过自留地就是她奶奶家,她跑到奶奶家,看到大姨在看电视,她喊了声“大姨”之后就晕倒了。晓萃很快被送到医院急救,终于脱离了危险,但被砍下的断臂连同菜刀被扔进了一条污水沟内,等警方找回时,医生确认已经被完全污染了,没有进行断肢再植手术的可能了!

  妈妈拂去女儿阴影

  晓萃出事后不久,远在北京打工的亲妈妈罗利忠赶紧回到家乡。当看到那个曾经被自己宠得像小公主一样的女儿,如今却被砍成了残疾时,罗利忠心如刀割。

  在遭受断臂之后,左晓萃的身心受到了极大的创伤,心理上非常自卑。怎么办?唯一的办法就是要让她坚强起来。罗利忠在医院照顾左晓萃时,就存心要扮演一个“狠心、残忍”的母亲,她一直逼晓萃用左手练习写字。妈妈说:“晓萃,你要牢牢地记住,将来要想不成‘废人’,你就得付出比正常人多很多倍的努力!”

  转眼间开学了,左晓萃怯生生地重新走进了华阳镇河池小学二年级课堂。“快看!断手杆!”很快,身体变残疾的左晓萃被不懂事的孩子们包围了,她无处躲藏,只得放声大哭。这一切被班主任老师徐芸芳看在眼里。

  上课铃响了,徐芸芳老师面对满脸稚气的小朋友,宣布了一个决定:“从今天起,左晓萃同学担任本班班长。”老师还同时宣布,正因为左晓萃是班长,老师对她的要求就要比其他同学更加严格,因此她每天必须多写两篇小字。见徐老师如此器重断臂女孩,便再也没有人嘲笑左晓萃了,甚至对她还投以几分羡慕的眼光……

  转眼新一学期又开学了,妈妈却没钱为女儿交学费,前夫也根本不愿拿出一分钱来。就在事关晓萃命运的时候,华阳镇西南电器厂林世芬女士接纳了这对母女。她给没有文化也没有任何技能的罗利忠提供了一个打杂工的岗位,并免费提供住处。

  可是不久,罗利忠一度感到身体很不舒服,喉咙经常发痛,医生怀疑她患上了咽喉癌。罗利忠伤心欲绝,“万一哪天自己不在了,残疾在身的晓萃怎么办?”于是,罗利忠硬着心肠尽可能让女儿多学些求生技能。

  妈妈让她学会自立

  从那以后,妈妈决定每天吃饭之后,都要求左晓萃把自己的碗洗干净,第一次洗碗时,只剩一只手的左晓萃拿着洗碗布在水槽前站了半个小时,却不知该怎么下手。当她左手拿了筷子夹住毛巾用力搅动时,没有右手固定碗的重心,碗从水槽里滑落,她的手被划了一道长长的口子……

  学会了洗碗后,妈妈又买回搓衣板让晓萃脚手并用,一次又一次搓洗衣服。1999年,晓萃考上离家5公里路的华阳三中,妈妈买来一辆破旧的自行车,要女儿学着骑,晓萃经常连人带车摔进田里……

  1997年12月的一个周末,学校放假,左晓萃向妈妈撒娇:“妈妈,带我出去玩嘛!”罗利忠立刻答应:“好啊,你想不想去都江堰、二王庙?那可是个好玩的地方!”在勾起了孩子极大的兴趣后,妈妈拿出了省吃俭用才攒下的200元,递给晓萃:“你自己去前边车站,可以直接买到去都江堰的车票。这张纸上写的是妈妈厂里的电话。到了都江堰,你一下车就找个公用电话,给妈妈打电话。妈妈再教你下一步该怎么办。”

  左晓萃回忆说,当时,她简直被妈妈的这个决定吓坏了———自己毕竟才11岁,刚上小学五年级,还是个残疾孩子!但是看到妈妈若无其事的样子,她一边犹豫,一边就踏上了去都江堰的汽车。

  下车后,按照妈妈的“遥控”,她一个人真的玩遍了都江堰大大小小多个景区。其间,她还按照妈妈的建议,找了一个又便宜又安全的旅馆,住了一晚上。那个晚上,旅馆老板以为她“离家出走”,还专门给她做“思想工作”。返程途中,她没能买到直接回华阳镇的车票。这时,她已没有那么害怕了,一路向好心人询问,之后先坐车到成都市内,再转了几次车。直到傍晚,她终于安全返回了家,手里还捏着剩下的20多元钱和在都江堰买的一只小小的“珍珠熊”。

  左晓萃说:“我永远感谢我的妈妈,她一次又一次地让我坚信,我是最棒的!少一只手臂,并不影响我拥有整个世界。”

  不计仇恨感恩社会

  为了照顾好女儿,罗利忠早就放弃了再婚的打算。为了能真正锻炼自己,晓萃报考的高校全部都填到了省外。昨日,罗利忠不止一次地说:“其实我还有一个担心———她非要报考省外的大学,我实在担心她水土不服啊。残疾娃娃,全靠一只手,又没有人照顾她?特别是女儿没有社会经验,怕被人骗了!”可左晓萃却让记者转告她妈妈:“妈!你把自己照顾好就行了,我没有问题。”

  当被问及后妈时,晓萃竟然一点都不记恨她,她特别平静地说:“恨的前提应该是曾经有感情。我对她没有任何感觉,如同陌生人,所以恨不起来。”

  左晓萃告诉记者在这起悲剧中,尤其令人叹息的,还有一个苦孩子。那就是后妈的亲生儿子成儿。后妈砍断晓萃手的那年,成儿还不到2岁。后妈入狱后,父亲与后妈办理离婚手续,不久又再娶,再生下一个女儿。与后妈生活在一起的成儿,日子过得很苦,成绩也很差。

  对于这个“仇人的儿子”,左晓萃却只记得他是与自己血脉相连的弟弟,对他疼爱有加。“只要一看见他,我就看见了当年的我自己。”这么多年了,左晓萃只要能攒出一点零花钱,就赶紧给成儿弟弟送去。今年,在左晓萃的帮助下,已上六年级的成儿今后的学费也都有了着落。

  左晓萃还告诉记者,4年后,她会争取去攻读研究生,目前已有一个企业的老总表示愿意资助她大学四年的学费,不少企业还想帮助她,都被她谢绝了。她表示等她以后学业有成了,她一定会回报社会,做好慈善事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